中新健康|世卫组织多次警告的“X疾病”,是种什么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4-02-22

  北京2月22日电(邵萌)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消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公开警告,称下一次大流行病暴发“并非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发生的问题 ”,呼吁为应对“X疾病”做好准备。

  “X疾病”这一未知病原体近期已被多次提及。据媒体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月17日,世界经济论坛设置了题为“为X疾病作准备”的分论坛,世卫组织与多国代表研讨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X疾病”。

  “X疾病”为何让世卫组织警惕?其暴发是否是必然?我们可以做哪些准备?

  什么是“X疾病”?

  实际上,“X疾病”并非当下真实存在的特定疾病。根据世卫组织的解释,“X疾病”指一种未知的病原体引发严重国际大流行的可能性。它有机会在任何时间、由多种来源触发,恐会夺去数百万人的生命。

  这一概念并非首次被提出。早在2018年,世卫组织就发出过类似警告,将“X疾病”列为可能引发疫情或大流行的“重点病原体”。与之并列的还有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等。世卫组织官网消息称,列入“X疾病”是为了涵盖可能导致严重国际流行病的未知病原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