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北京新添老年医学中心 构建一体化综合防治服务新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4-03-27

  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张尼)“目前全国患有轻度认知功能减退的老人约有4000万,约有1200万阿尔茨海默病和360万帕金森病患者。”26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梁军在北京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当天,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分中心正式挂牌,双方共同推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特色老年医学中心建设。

  《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004万人,占总人口的19.8%;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978万人,占总人口的14.9%。

  梁军在活动中强调,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数量快速增加。这些疾病临床前潜伏期长、发病后病程长、致残率高,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

  此外,梁军表示,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上升。因此,扩大优质老年健康服务的覆盖面显得尤为重要。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彪也强调了“两病”筛查(即对“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进行筛查)的重要性,这两种疾病都是与年龄密切相关的神经系统疾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