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本五十六之死的背后:死在中国人手里[图]

来源:东方网 日期:2016-06-07

图片说明:池步洲一家资料图

   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五十六的座机被美军在南太平洋伏击击落,这个被称为日本海军之花的法西斯大佬当场毙命。山本五十六的行踪系日军的最高级绝密,仅少数的高级指挥官获悉,他的行踪又怎会被美军所知晓?说道这里,就不能不提到池步洲在其中的重大贡献,追根溯源说起来,山本五十六也算是死在这个中国人手里。

  娶日本娇妻依然归国抗日

   池步洲,这个中统隐秘战线上的传奇人物1908年出生于福建省闽清县三溪乡溪源村,在福州英华书院毕业之后,1927年前往日本在东京大学机电专业学习,1934年毕业后又在早稻田大学工学部学习。

   在日本学习工作这期间,池步洲与一位日本姑娘白滨英子相识并结合。婚后不久,卢沟桥事变就爆发了,在日本取得不错的成绩池步洲毅然放弃了日本的优越条件归国为国效力,而他的妻子也不惜与家族决裂,带着孩子和丈夫一同前往中国。

  中国密码天才破解日本LA密电

   池步洲回国后进入了中统,他从1939年3月起开始从事对日军密电码的破译研究。由于精通日语,很快,他逐渐破译了一些字词,再根据日语的汉字读音,顺藤摸瓜,又破译出一部分相关字,就这样,池步洲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把日本外务省发到世界各地的几百封密电一一破译出来了。

   被破译的密电,其特点是以两个英文字母代表一个汉字或一个假名字母,通常都以LA开头,习惯上即称之为“LA码”。这等于池步洲为自己弄到了一本日本外务省的密电码!

  “截杀”山本五十六

   时间聚焦在山本五十六杀前夕,,池步洲当时得到两份关于山本五十六出巡日程的电报。其中一份用日本海军密电拍发,通知到达地点的下属,而另一份则是用LA码拍发,通知到日本本土,正是这一份密电被池步洲所破解,敲响了山本五十六的丧钟。

   兵贵神速,池步洲将破译到的情报立即汇报给蒋介石,随后蒋向美军通报。美军迅速派出16架战斗机前去蹲点,果然等到了山本五十六一行,报了珍珠港的一箭之仇。

  晚年隐居日本平淡而逝

   因在破密方面屡立不世之功,池步洲被晋升为国军少将参谋,以文职而晋身将军行列。到了池步州的晚年,他陪伴妻子回到日本,过着平淡的恬静生活。2003年2月4日,池步洲在日本神户逝世,享年95岁。

   2003年,福建省闽清县在台山公园为池步州立碑,以此纪念这位抗日功臣、破译密电专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