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和团最大悲剧:慈禧利用完之后就被无情抛弃绞杀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16-11-05

被清廷捕杀的义和团成员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雷颐、整理/纪彭,原题:慈禧与光绪:谁死在前头引发的大问题

甲午战败,康有为等一些知识分子主张学习日本实行君主立宪。这就是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他们获得了光绪的支持。可是这里面牵扯到光绪和慈禧的权力之争。最后是慈禧用很残酷的手段,镇压了维新派。戊戌维新是清政府很重要的政治改革的机会,这个机会由于内部的权力之争失败了。与此同时,一个不知名的小人物孙中山,通过关系,给清政府上了一个改革意见书,他当时也想走改革之路,根本没人理他。结果他就走上武装反清的路,所以说孙中山是没有走成改革的路才走上革命这条路的。当时大家还是希望维新,希望由上至下的改革,而不是革命。

戊戌政变埋下了一些伏笔很难跨过去。慈禧镇压了戊戌维新,可光绪还是皇帝,慈禧比光绪大很多,慈禧会死在光绪前面,将来光绪重新掌权之后,一切都要翻过来。所以慈禧一直想把光绪给废掉,先放出风声说他身体不好。外国人给光绪检查身体,一检查说光绪身体很好。同时,废帝的想法在国内遭到一些洋务派大臣的反对,更遭到海外富商华侨的反对。那些顽固派大臣知道如果慈禧去世之后,光绪掌权他们一个也跑不了。所以就给慈禧介绍了一个很大的力量抗衡洋人,这就是义和团。慈禧开始是半信半疑,派了大臣去义和团各个坛口看看,看能不能打败洋人,是不是刀枪不入。大家知道在中国社会,往往都是按上级的偏好汇报。于是那几个大臣向慈禧汇报:义和团厉害,能对付洋人。慈禧信以为真了。并且她发现义和团的口号“扶清灭洋”,这很好。结果慈禧就利用义和团与八国联军开战。

结果可想而知,清军战败,八国联军血洗北京。慈禧逃跑后,马上下了一个命令,把一切问题都推到义和团身上,叫官军和洋人联合起来一起绞杀义和团。这是义和团的悲剧,民众被慈禧为代表的一个最腐朽的势力所利用,利用完了之后,又被无情的抛弃绞杀。那些支持慈禧的顽固派大臣,有很多也被杀了,还有被流放的。经过义和团运动和庚子赔款之后,清政府的合法性就大打折扣了,包括一些官员也对朝廷失望,他们之间的内部通信,都表示出对政府的不信任。

在这个情况下,慈禧提出来要搞新政,1901年中国要搞新政,所谓的新政也就是1898年所镇压的维新政策,两者之间仅仅3年时间,清政府非要经过一个庚子之乱,一个血洗北京,被打成那样才要搞新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