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哪国总统“特权”最多?

来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 日期:2020-02-29


中亚哪国总统“特权”最多?


国家总统的工作无时不在受公众监督。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拥有特殊的工作条件。我们研究了中亚各国宪法,并决定看看总统们的特权有哪些异同。
总统——国家首要政治职位。其地位受宪法或符合宪法的法律管辖。但是,这些法律保障在大多数人看来,是具有国家提供的王室特权或VIP地位,而不是正常工作所必要的措施。
吉尔吉斯斯坦:可以追究总统责任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元首的工作受《总统工作和前总统地位保障法》的约束。首先,总统在任职期间享有豁免权,其后的前总统地位也享有豁免权。国家元首不能被逮捕、拘留或接受检查。
根据法律,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元首及其家人受到保护,住房和医疗服务由国家承担。有专项资金用于支付交通和娱乐费用。
任期结束后,总统变为拥有部分特权的“前总统”。他仍具有豁免权,并受保护,享受国家提供的免费交通。不论其年龄大小,均可拿到现任总统薪金75%的退休金,数额随国家元首收入的增加成比例增加。前总统及其家人还可获得免费住房和医疗服务。
尽管享有这么多特权,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却没有其他中亚“同事”那么幸运。议会可能因总检察院判定的特别严重的罪行剥夺其豁免权。之后,便可以追究前总统的刑事责任。
除了有可能被剥夺“前总统”这一特殊地位,也不能从事政治活动或担任领导职务。
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议会终身议员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元首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的特权类似。他同样具有豁免权,并得到完整的国家安全保护。仅在任期届满或出于健康原因才会退位。
乌兹别克斯坦非常重视“前总统”地位。他同样享有豁免权、安全保障和总统官邸的住房保障。前总统还是乌兹别克斯坦参议院的终身议员。
无论年龄大小,前总统都可以领取现任国家元首工资70%的退休金。
哈萨克斯坦:总统还是民族领袖?
2019年6月12日,哈萨克斯坦正式更换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其职位“让”给托卡耶夫,与此同时,首任总统以民族领袖的身份成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
原则上,纳扎尔巴耶夫享有与总统期间同样的特权。毕竟,他仍在作为国安委主席继续进行政治活动。根据法律,他有权组建自己的办公室,其工作人员由他本人任命。
民族领袖受国家保护,享有国家提供的免费住房、通讯、交通。民族领袖及其家庭成员、其创办的法人都享有豁免权。前总统的退休金是现任总统工资的80%。其家庭成员将获得相当于最低养老金10倍的补贴。
现任总统的特权标准则是:国家安全保护、总统官邸、免费交通。只有犯叛国罪,才会失去其政治地位。没有像吉尔吉斯斯坦那样对“前总统”的其他压力杠杆。
塔吉克斯坦:民族领袖比普通总统更强
塔吉克斯坦第二任总统拉赫蒙统治该国已有28年。2016年以来,该国通过建立和平与民族团结的法律。换言之,拉赫蒙成为了民族领袖,这使其可以无限次当选总统。但其继任者不能连续两次当选,除非重写宪法或同样成为民族领袖。
因杰出的历史功绩,民族领袖是塔吉克斯坦最高议会人民委员会终身议员。但任期结束并不意味失去政治分量。他有权在出现经济和政治危机时提供协助。民族领袖还可以在杜尚别和其故乡设办公大楼。
塔吉克斯坦总统享有豁免权,仅在叛国情况下才会失去这一权利。
“保护者”将成为议会终身议员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正在提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新版《基本法》规定,前任国家元首将成为议会上院终身议员。而以前并没有此类规定。
现在,“保护者”(土库曼斯坦总统的正式头衔)享有法律赋予他的一切特权。国家为现任总统提供全国各州的办公住房,以及免费交通、安全和个人图书馆。
前总统享有同样的权利。但豁免权伴有一个缺点——现任总统和前总统都可以被剥夺豁免权。此举的授权机构是议会上院。


(来源:卫星网 作者:钦吉斯·克里姆别科夫 编译:刘若玮)


了解更多哈萨克斯坦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哈萨克斯坦新观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