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经济部提议出台新的经济扶持政策

来源: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12-18

白俄罗斯通讯社11月16日明斯克讯,白经济部部长切尔维亚科夫在出席全球企业周开幕式时表示,建议在2021至2025年白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中增加新的经济扶持政策。

切表示,近年来私有经济为白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创造的商品附加值占比超过50%,收入占比超过60%,出口占比达47%,提供了近一半的就业岗位。

切指出,全球经济活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疫情使众多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生存线附近“徘徊”,企业在确定投资方向时也面临着不确定性。卢卡申科总统采取不停工停产的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相较于主要经贸伙伴,白经济降幅最小。从7月开始,白经济出现复苏,过去4个月GDP实现0.7%增长率,至10月GDP仅同比下降1.1%。通讯、建筑、农业等行业呈正向增长,对外贸易顺差达到15亿美元。

切表示,正在制定未来5年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旨在保障社会稳定和全领域经济增长,重点任务包括:一是在法律范围内提高企业投入的吸引力,为良性企业和投资者提供更多保护;二是引入先进机制,如调整国家私人伙伴关系、实现商业发展的自我调节、成立保障基金和风投基金等;三是培养国民经济的管理干部,在未来10年时间内通过国家采购在国内学校培养1.7万名高层、中层管理干部;四是支持和推动出口领域的经济发展,取消出口扶持政策的金融门槛,加强交易和企业参加展会的支持力度;五是根据元首指示,制定相关措施,扩大企业在处理土地关系时的权力和机会;六是根据经济发展潜力设定优惠条件,以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其基本原则是“潜力越小,激励越多”;七是经济部职能向全面经济政策转型,为各种所有制企业创造发展条件,推动全领域发展。

切强调,在开展上述工作同时,将实现国家支持政策现代化,采取资本投入的保护和刺激措施,推动创新发展的商业化,为经济转型创造条件,使经济活动更适应当下疫情的大背景,为向现代化生产投资提供机遇。今后经济发展方向将包括电力运输、高科技医疗和制药、生物技术、精准农业、智慧城市和智慧工厂、智能工业、新型复合材料、大数据处理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