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叙利亚 俄罗斯欲"独霸中东"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2-21

暴力、制裁、施压、谴责……连日来,有关叙利亚动荡的大片可谓精彩之至。12日,同是阿拉伯国家的阿盟再次抛出“重磅炸弹”轰炸叙利亚。在12日召开外长会议,阿盟决定停止其成员国和所属机构同叙利亚政府间所有形式的外交合作,呼吁安理会批准成立阿拉伯国家与联合国联合维和部队,监督叙利亚对立方实施停火。正当各国为阿盟提议争吵不休之时,一项力挺叙利亚的俄罗斯却表示支持阿盟提议,不仅让人大跌眼镜。但一些分析认为,俄罗斯之所以同意向叙利亚派维和部队,其实另有深意。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与俄罗斯为首的阵营进行着激烈的碰撞。而在叙利亚巴沙尔去留问题上两大主角更是立场鲜明。美英等国力主要彻底推翻巴沙尔政权,俄罗斯则是要力保巴沙尔。正当双方明争暗斗之际,基地组织也高调宣布出手争夺“叙利亚革命”这块蛋糕。这让本已混乱的叙利亚局势再添不确定性。而阿盟此时抛出向叙利亚派维和部队的提议,不但缓解了西方国家紧张神经,也正中俄罗斯下怀。

俄罗斯一直认为,从苏联时代起阿萨德王朝就是战略盟友。在关键时刻抛弃大马士革,会让克里姆林宫的其他伙伴寒心。其次,叙利亚是俄的重要贸易伙伴,俄对叙利亚投资总额达200亿美元。第三,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俄罗斯在独联体以外唯一的军事基地,而叙利亚反对派至今未向俄方给出能继续保留该基地的保证。第四,俄认为叙利亚反对派在心理上更依赖海湾国家和土耳其,这将使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失。最后,俄罗斯正面临总统大选,普京未必想以“屈服”西方压力和“背叛”传统盟友的形象出现在选民面前。

此外,随着冷战的结束。俄罗斯逐步退出中东地区,令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左右地区局势时罕遇对手。然而,当美军从伊拉克撤出,新兴经济体欲改变全球格局并因能源需求深度介入海湾地区事务,美欧独霸中东的时代行将就木。俄罗斯和中国在1991年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期间基本未作外交方面的干预,在去年利比亚内战期间也未介入局势,但随着叙利亚局势的持续恶化和伊朗核危机扩大,在与自身的全球战略息息相关的中东问题上,中俄开始要求国际社会听取它们的声音。

目前,虽然叙利亚政府反对阿盟提议。但也有观察家认

为,阿盟提出派遣联合维和部队,目的是将叙利亚问题完全推向联合国。在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也不排除其最后接受维和部队监督的可能性。

另外,如果阿盟派遣联合维和部队的计划“胎死腹中”,叙利亚冲突可能最终在西方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的情况下转变为内战。而如果俄方也同时向叙政府方面提供武器支持,那么叙利亚冲突可能会演变为一场大国之间的角力。可以肯定,这种结局双方都不愿看到。因此,派维和部队或许是各国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个“共同选择”。

(梁太瑞 撰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