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27国集体召回驻白俄罗斯大使 交锋加剧 (组图)

来源: 华人 日期:2012-03-02

白俄罗斯2月28日宣布驱逐欧盟代表和波兰大使,同时召回本国驻欧盟代表和驻波兰大使,以抗议欧盟新一轮制裁。几个小时后,欧盟宣布,各成员国召回驻白俄罗斯大使。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维内赫28日说,欧盟不顾白方一贯反对,继续“公开施压”。为捍卫国家利益,白方决定驱逐欧盟代表和波兰大使。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建议欧盟驻白俄罗斯代表处首席代表莫拉和波兰驻白俄罗斯大使塞雷普卡返回各自国家的首都,向他们的领导人通报白方坚定立场,即白方无法接受施压和制裁。”

声明宣布,白方召回驻欧盟代表和驻波兰大使。萨维内赫说,白方将把推动对白俄罗斯制裁的人列入“黑名单”,禁止他们入境。

欧盟27日以白俄罗斯当局打压反对派为由,制裁21名白方高级官员,禁止他们入境并冻结其资产。欧盟先前把210名白方人员列入“黑名单”。欧盟对白俄罗斯当局的不满可追溯至2010年12月白俄罗斯总统选举。当时,卢卡申科第三次连任总统;反对派和部分西方国家称选举舞弊。28日晚些时候,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召集欧盟各成员国大使开会,磋商如何回应。

阿什顿随后发表声明:“为表示团结一致,欧盟各成员国同意召回各自驻明斯克的大使……同时,各成员国将召见白俄罗斯驻当地大使。”

这以前,德国和法国下令本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回国。德外长韦斯特韦勒说:“这事关欧洲团结。”

- 交锋

“欧盟不顾白方一贯反对,继续公开施压。为捍卫国家利益,白方决定驱逐欧盟代表和波兰大使。”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萨维内赫

“为表示团结一致,欧盟各成员国同意召回各自驻明斯克大使……同时,各成员国将召见白俄罗斯驻当地大使。”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

欧盟议长 白俄罗斯搞“敌对”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博萨茨基说,白方做法是“针对整个欧盟的不友善行为”。

欧盟议会议长舒尔茨不满白俄罗斯决定,“我认为,这是敌对行为”。他说,白俄罗斯“不应选择加剧自我孤立,而应为民众作出正确选择”。

白俄罗斯政府指认外国势力图谋干涉本国主权,先前多次驱逐西方国家外交官,包括2008年驱逐美国外交官。美国以白俄罗斯总统选举舞弊为由,2006年和2007年两次对白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2月28日说,“美国与我们的(欧洲)伙伴站在一起,与他们一同呼吁白俄罗斯结束打压反对派”。(新华社专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