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有两艘渔船遭俄罗斯扣押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7-26

不久前两艘来自山东威海的渔船遭俄罗斯扣押。7月26日,再有消息传出,又有两艘中国渔船被俄罗斯边防部门扣留。但此消息未得到中国官方证实。

综合媒体7月26日报道,目前两艘渔船已经被押至俄罗斯的纳霍德卡港,与之前被扣押的渔船停靠在港口等待处理。俄罗斯称此次扣押系合法执法行为,当事中国渔船未进行抵抗。

稍早前的7月15日和7月16日,来自中国山东威海的两艘渔船分别在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被扣。一艘渔船上有19名渔民,另一艘渔船上有17名渔民。期间一艘渔船被炮轰造成一名渔民失踪,遭到中国的激烈抗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7月19日紧急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科兹洛夫,就俄炮击中国渔船造成一人失踪向俄方提出交涉。程国平对俄方粗暴执法、动用武力抓扣中方渔船、造成中方人员失踪表示强烈不满,要求俄方尽快彻查真相并将结果及时通报中方,同时确保中方被扣船员的安全、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尽快放船放人,全力搜救失踪人员。科兹洛夫表示俄方正深入调查事件,尽快向中方通报结果。

但俄罗斯官方亦强硬回应坚称炮击合法,目前俄罗斯已对两条违规船船长以数罪并罚起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