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屯兵乌克兰边境 乌克兰组建国民近卫军

来源:欧洲时报 日期:2014-03-17

 3月13日塞瓦斯托波尔街头,支持克里米亚独立加入俄罗斯的海报写道:“16日公投后,克里米亚或者变成左边、或者变成右边”。(图片来源:法新社)

乌克兰3月13日动员曾经基辅街垒反抗亚努科维奇第一线的志愿者,组成了一支6万人的国民近卫军,加强防御和应对俄罗斯的威胁,而俄罗斯同一天开始在乌克兰边境举行军事演习,克里米亚将于3天后举行全民公决,决定克里米亚是否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而面对如此压力,美欧诸国对俄展开“最后的谈判”,不断施压。

据法新社、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周四宣布在乌克兰边境的数个地区开始军事演习,使得乌克兰的形势更加紧张。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在顿河畔罗斯托夫、别尔哥罗德、坦波夫以及库尔茨克地区举行军事演习,直到3月底。“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是核实一些部队在战斗演习中的能力。”

据俄罗斯官方的伊塔-塔斯社的消息,俄罗斯13日出动了4000名伞兵、36架飞机以及500辆战车,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顿河畔的罗斯托夫地区参加军事演习。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至今拒绝撤出俄国自2月底以来驻进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的数千名军人。

另一边乌克兰国会13日表决通过成立一支国民近卫军,以协助乌克兰军队保卫国家。乌克兰军队有13万人,而俄罗斯军队总共84.5万人,两国军事差距悬殊。

这支乌克兰国民近卫军由内政部统领,最多可达6万人,主要由最近3个月抗议行动期间在基辅街垒第一线“自卫”的团体组成。

欧美诸国倍感焦急

眼看克里米亚就要进行公投,欧美诸国倍感焦急,纷纷集中最后力量对俄罗斯施压。西方国家本希望能尽快解决克里米亚僵局,但这一希望现在越来越渺茫。

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敦促俄罗斯改弦更张,同意在乌克兰问题上展开谈判,并警告说,如若不然欧盟将实施严重打击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她指责俄罗斯违反国际法,奉行十九、二十世纪国家利益第一的政策,而这种政策在二十一世纪的全球化世界已不合时宜。她说,只有外交途径才能解决危机,任何军事行动都无法解决问题。

此外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在白宫会见了乌克兰新任总理亚采纽克,此次会晤显示了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

奥巴马将16日将举行的此次投票称为一次“草率的公投”,并暗示,乌克兰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选举可能是促成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利益外交解决方案的一个契机。但奥巴马称,这样的选举不能在枪口下进行。

奥巴马还表示,对于在俄罗斯军队已基本占领克里米亚的数周内匆忙进行的这样一次公投,美国完全拒绝接受。奥巴马称,他希望未来数日的外交努力能够使相关方面对已经提出的程序进行重新考虑。

周四,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将停止同俄罗斯进行关于俄罗斯加入该组织的谈判。有34个成员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没有解释为什么做出上述决定。该组织的宗旨是改善政府管理和经济政策。

而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表示,乌克兰危机首先是该国国内危机,俄方在此过程中没有过错。普京说,俄方对乌克兰以及克里米亚半岛局势不能漠然处之,“我想指出的是,这(乌克兰危机)首先是乌国内危机,但遗憾的是,我们大家都清楚,俄罗斯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被卷入这些事件中”。他指出,俄方在目前情况下需要思考如何发展与乌克兰、美国和欧洲国家关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