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有多重要?

来源:历史小屋 日期:2020-04-12

俄国是近代崛起的大国,与中国也有很多交集。

不过,中国在近代与俄国的交集中并没有占到啥便宜。尤其是晚清时期,沙俄趁火打劫,侵占了中国部分领土。

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有多重要?

因此,很多中国人对俄罗斯并没有好感。

但是,在当今的国际局势下,中俄又走到了一起,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

甚至可以说,目前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

一、能源方面

俄罗斯是目前世界领土第一大国,最不缺的就是能源,比如石油、矿产、天然气等等。

事实上,由于国内经济结构不平衡,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靠卖石油。

然而,由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的石油在国际上并不好卖,经济发展也举步维艰。

(很多国家没有美国的允许,都不敢买俄罗斯的石油,另外,美国还可以通过美元来调控中东的石油价格,让俄罗斯的石油更加不值钱)

中国虽然也是一个领土大国,但是石油资源并不算丰富。

尤其是在工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有多重要?

此时,由于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就可以从俄罗斯进口大量石油,从而保障工业发展,俄罗斯则可以通过向中国出口石油,以维持经济发展。

这样一来,中俄之间的能源问题和经济问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互惠互利,并且不会受到西方国家的影响。

二、军事方面

二战时期,苏联(俄国)的军事实力就非常强大,是俄国的门面。

二战后,苏联(俄国)还曾对中国有过一些工业和军事方面的援助,帮助中国建立了基础的工业体系和军事发展模式。

苏联解体后,虽然俄国的综合实力大幅衰退,但是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大部分军事,军事实力依旧非常强。

现如今,凭借着强悍的军事俄罗斯在世界上依旧有很强的话语权,让西方国家非常忌惮,也为中国转移了西方国家的注意力。

中国经历了长时间的稳步发展,军事实力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相比俄罗斯来说,中国还是略有不足,尤其是很多军事核心技术,中国还没有完全掌握。

而中俄目前的这种友好关系,让中国可以去采购俄罗斯的先进武器,用来研究和开发,以提升自己的军事实力。

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有多重要?

同时,中国还可以在与俄罗斯的军事交流与合作中中对西方国家进行威慑。

三、最重要的原因:唇亡齿寒

美国的发家看似非常厉害,实际上很大程度上都是靠搞垮“世界老二”,来维护他特有的“大陆均势”,以维持霸权。

(以北美为岛,以亚非欧为大陆,通过打压亚欧大陆上的强国来维持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权)

比如在二战时期搞垮了德国;在二战后成功把势力渗透进欧洲,取代了英国的地位;1985年则用“广场协议”制裁了日本的经济;最后又把苏联搞得解体了。

现如今,对美国形成挑战的无疑就是俄罗斯和中国两个国家。

因此,美国目前正在想尽一切办法对俄罗斯和中国进行遏制,开展经济制裁、贸易战、甚至全方面的对立。

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之间只能互相扶持,唇齿相依,共同分担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

比如说在经济方面友好往来,深入合作,还有在国际话语权方面相互声援,给予支持。

其实,目前的国际局势就像是中国古代的三国时期,美国是实力更强的魏国,中国和俄罗斯是吴国和蜀国,一旦吴国和蜀国有一个倒下,另一个将面对非常大的压力,很难平稳发展。

所以,我们要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

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有多重要?

总结:虽然中俄在近代存在一定的历史恩怨,但在如今的国际局势下,俄罗斯的存在对中国至关重要,主要原因是:能给中国提供能源支持,有利于中国军事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能够分担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避免唇亡齿寒。

历史不能忘记,但我们更应该活在当下。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