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威胁扩大对乌攻势 华盛顿施压北京

来源: 日期:2022-08-13

基辅官员表示,乌克兰守军星期六(7月9日)在好几条战线上抗击俄军,而美国官员则在一场气氛火爆的20国集团外长会议之后,持续对北京施压,希望中国政府调整其对俄立场,与西方国家一道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

乌克兰东北部的哈尔科夫州州长奥列格∙西涅古博夫(Oleh Synehubov)表示,俄军对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发动了导弹袭击,导致三位平民受伤。不过俄军的主攻方向仍然是乌东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

西涅古博夫在社媒上指出,俄军除了对哈尔科夫市发动导弹袭击外,还在哈尔科夫与俄罗斯边境之间的德门提夫卡市附近地区发动了进攻,但是两次进攻都被乌克兰守军击退。

俄罗斯威胁扩大对乌攻势 华盛顿施压北京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中国外长王毅7月9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20国集团外长一次会议前边走边交谈。-美联社照片

乌东顿巴斯地区是乌克兰的工业中心,由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两个州组成。俄军发动侵乌战争前,当地亲俄的分离主义武装已经占领了这两个州的部分地区。

乌克兰官员表示,俄军星期六对乌东两个州都发动了导弹袭击。英国国防部在其例行通报中则透露,俄军正在俄乌边界沿线的俄罗斯境内集结预备队。

路透社引述顿涅茨克州州长帕夫罗∙基里连科(Pavlo Kyrylenko)在社媒上的贴文说,俄军使用导弹袭击了并不处于前线的城市德鲁日基夫卡,俄军同时还炮击了其他居民中心。

卢甘斯克州州长谢尔盖∙盖达伊(Serhiy Gaidai)也在社媒上贴文指出,俄军“沿整个前线”向乌克兰守军发动攻击,但后来又更新说,乌克兰部队的一次反击摧毁了俄军的武器和弹药库,迫使俄军停止其攻势。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袭击了“哈尔科夫市附近两个外国雇佣军基地”;俄军还在南部尼古拉耶夫地区击落两架乌克兰苏-25战机,并在乌东地区摧毁五座乌克兰守军的弹药库。

俄军上星期攻占卢甘斯克州乌军坚守的最后一座城市利西昌斯克之后,已经宣称占领卢甘斯克州全境。俄罗斯还一再否认瞄准和袭击平民目标。

乌克兰政府星期五再次呼吁西方向基辅提供更多高端武器,强调这些武器是乌克兰守军得以迟滞俄军前进的关键。

几小时之后,拜登总统签署了一项向乌克兰提供价值四亿美元的军援计划,其中包括向乌克兰再提供四套海马士高机动火箭炮系统(HIMARS)。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推特上贴文,感谢拜登向乌克兰提供最急需的武器。“这是帮助我们对敌人施加压力的关键,”他说。

针对美方最新对乌克兰的军援,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批评说,美国这是“不计代价延长冲突”,为乌克兰部队的军事损失做补充。

除了炮火连天的乌克兰战场,周五(7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20国集团外长会议也是美俄中三国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展开“没有硝烟”的外交斡旋战场。

在星期五举行的20国集团外长会议上,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一度因为受到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所谓“疯狂批评”而起身退场。普京暗示俄罗斯绝不会在乌克兰问题上寻求妥协,声称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将面临“灾难性”的能源价格飙升的风险。

美国国务院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则利用出席20国集团外长会议的机会,与中国外长王毅举行了长达五个小时的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2月挥军入侵乌克兰之前,曾经前往北京,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声称两国合作“无上限”。俄军入侵乌克兰之后,北京声称保持中立立场,但是从未批评或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动,虽然美方官员表示,美国并未发现北京协助莫斯科逃避西方制裁或向俄罗斯提供军援的迹象。

布林肯星期六在与王毅会晤后向记者表示,美国呼吁国际社会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他在会谈中也就北京选择与莫斯科站在一起的立场向王毅表达了关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