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情报安全 加国军官当俄罗斯间谍判刑20年

来源: 自由时报 日期:2013-02-10

加拿大一名海军军官四年多来不断将机密情报外泄给俄罗斯,造成加国与美国及其他重要盟邦关系受损,八日被法院判处二十年有期徒刑,并科约加币十一万两千元(约三百三十二万台币)罚金,相当于他从事间谍活动的全部不法所得。他也是加国自美国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后通过“情报安全法”以来,首名依该法被判刑者。

现年四十一岁的加拿大皇家海军中尉德利勒(Jeffrey Delisle),原本在哈利法克斯(Halifax)的海军情报安全单位工作,负责追踪进出加国海域船只,加国与美国、英国、纽西兰及澳洲等盟国分享这些机密情报。

加国检方指控,德利勒涉嫌利用工作的电脑搜寻与俄罗斯相关的情报,然后将情报复制到电脑记忆卡里带回家中,再转贴到一个与俄国间谍主管共享的电子邮件软体上。检方指控,德利勒不但破坏加国与盟邦的关系,危及情报探员安全,更暴露探员搜集最高机密情报的方法。

加国官员上周在本桉量刑听证会上表示,盟邦已扬言,除非加国加强安全程序,否则不愿提供情报给加国。国防部参谋总长劳森中将指出,德利勒作为恐让加国安全陷入危境。

德利勒去年在审讯中坦承,他因为婚姻不幸导致心理失衡,于二○○七年七月走进俄罗斯驻渥太华大使馆,同意以每月约三千加币(约八万九千台币)的代价,出卖机密情报给俄罗斯。

加国当局在二○一一年九月开始怀疑德利勒,当时他刚前往巴西与俄国特工会面,然后带着数十万美元现钞及三张预付信用卡返国。当局随后对他展开调查,一二年一月将他逮捕。加国安全情报局表示,德利勒的罪行恐导致盟邦未来不愿提供全部情报给加国,该局仍在评估德利勒桉造成的可能后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