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赴索契监督冬奥筹备 俄美加强冬奥会安保合作

来源:欧洲时报 日期:2014-01-07

1月4日在索契奥林匹克冰球场馆内,俄总统普京(右)参加与俄冰球明星的对抗友谊赛。(图片来源:法新社)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起在索契对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以及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考察。此外俄罗斯与美国将在索契冬奥会安保方面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和英国广播公司消息,第22届冬奥会将于2014年2月7日至23日在俄罗斯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举行。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从3日开始的几天里,普京详细地了解所有冬奥会场馆、赛道的准备情况,还再次观看索契冬奥会以及冬季残奥会开幕式的彩排工作。“普京最为关注的不是那些已经准备就绪,等待迎接客人的场馆和设施,而是目前还有待完善的项目,”佩斯科夫说。陪同普京考察的还有负责索契冬奥会组织筹备工作的俄副总理科扎克。

“史上最安全奥运会”

此外俄罗斯国防部4日发布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通话中表示,美方向俄罗斯伏尔加格勒连环恐怖袭击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表示已做好准备,加强与俄罗斯防务部门的反恐协作,特别是加强防范索契冬奥会面临恐怖威胁的合作。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对哈格尔上述表态表示感谢。

俄国防部说,两国防长还就一系列国际安全问题和两国军事合作问题展开讨论。据了解,这是俄美两国防长去年12月16日开启定期通话机制以来,双方第二次通电话。

据此前公布的消息,索契冬奥会的安保措施将超过历届冬奥会,安保费用高达20亿美元。俄安全部门投入大量新式装备确保冬奥会安全。冬奥会期间,无人机将在空中盘旋,特种部队将潜伏海中。为防止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俄方还部署了短程防空系统。俄方承诺,本届冬奥会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奥运会”。

允许奥运期间游行集会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签署新法令,规定如果得到当局允许,冬奥会期间可以在举办地的特别区域内举行游行集会活动。

普京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冬奥会期间的游行活动必须得到索契市政当局以及内政部辖区部门和联邦安全局在当地分局的允许。佩斯科夫说,普京已经向冬奥会组织机构、索契当地政府下达指示,在当地选择一个自由举行包括示威游行在内的活动区域。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随后对俄罗斯放松冬奥会示威禁令表示欢迎。奥委会表示,此项决定与俄罗斯在冬奥会期间保障言论自由的保证相符。俄罗斯当局去年曾宣布,在此期间索契冬奥会场馆区域禁止任何游行集会活动。

尽管如此,此法令规定参与游行的人数会受到限制。而同性恋权益团体、政治改革组织等团体曾抱怨索契冬奥会对游行活动的严格限制。另有分析人士认为,放松对游行集会的限制是冬奥会临近之际俄罗斯用来改变自身形象的举措之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