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装备:配AESA的卡-52M,核动力的大杀器“波塞冬”

来源:郡赫 日期:2021-02-20

在前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军队装备的现代化进程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停滞不前,因此在许多高新领域被美军甩开很多,在部分领域也被中国超越,俄军各项技术中,停滞最为明显的就是海军水面舰艇了,不过在最近10几年中,俄军也在多数领域中重新发力,保持了很强的实力。

俄罗斯新装备:配AESA的卡-52M,核动力的大杀器“波塞冬”

说到武装直升机,目前公认综合实力最好的应该是美军的AH-64阿帕奇,在火力、动力、电子和重要的实战经验方面都很突出,当然成本方面也是如此,而苏军在武直领域原本并不算落后,不过俄军在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缓慢后,想要追赶经费更加充足的美军,显然比较吃力。

最近,俄军进一步升级了卡-52直升机,也就是卡-52M,其最为明显的改变在于雷达和电子系统的升级,装备了有源相控天线阵列(AESA)雷达,升级了电子系统和火控系统,装备了更强的光电装备,在目标的探测、识别和攻击引导方面,都大幅提升了距离和精准度。

同时,通过扩大内部油箱增加了航程,通过搭载新型导弹提高了攻击半径,俄罗斯曾公开过一种鸭式布局的“产品305”大型空地导弹,数据显示其射程超过了25公里,比现役武直使用的导弹射程提升了一倍以上,同时升级还有米-28NM,这也意味着,这两型直升机都将成为AH-64的劲敌。

另外,俄罗斯“波塞冬”核动力潜航器也将首次登上核潜艇测试,测试平台便是俄军下一代核潜艇主力的首舰“别尔哥罗德”号,这种无人潜航器,在理论上,可以不受动力限制,具有无限续航能力,可以携带威力巨大的战斗部,对于沿海设施和航母战斗全都具有极大的威胁。

不过,就目前而言,“别尔哥罗德”号和“波塞冬”将要进行发射测试,这一测试过场的时间将会很长。

另外,俄军比较弱势的一项领域就是无人机,尤其是在当前几次冲突中,无人机的能力大放异彩,成为未来战争的一种装备趋势,而俄军在这一方面相对落后,缺少与美军MQ-9“死神”、“全球鹰”等装备对抗的成熟装备,在这一领域不仅落后于中美,甚至比起土耳其等中等军事强国,也不占优势。

不过,俄军现在也在研究起飞重量达到20吨的“猎人B”重型隐身无人机,其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1000公里每小时,并通过使用隐身材料,提升了无人机的生存能力,已经开始建造新的三架原型机。

虽然发展速度上俄军目前比较落后,不过在当前的起步点而言,还是比较高的。“猎人B”的最大作战半径高达4000公里,因为其使用的是AL-31F发动机,因此普遍认为,“猎人B”的实际最大速度,应该是超音速,甚至可能是2倍音速的。

因为,“猎人B”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苏-57隐身战机的忠诚僚机,“慢吞吞”的飞行速度,显然无法作为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五代机的僚机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