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查:朝鲜派十万志愿军支援俄罗斯?

来源:有据核查 日期:2022-08-12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进入第167天。

  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朝鲜将派出十万志愿兵支援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的部队。

  经核查,有关说法源自俄罗斯的一些Telegram频道,并无权威信源,后来被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评论员引用并扩散。截至目前,朝鲜官方或官方媒体没有对该说法做出证实或回应,也没有可靠的第三方报道可以印证。

  相比派遣志愿军参战,朝鲜更可能派出工人前往顿巴斯地区。俄罗斯驻朝鲜大使已经数次提及此举的可能性。

  目前,因为新冠疫情原因,朝鲜边境依然处于关闭状态。

  背景

  中文网络流传说法称,朝鲜将派出十万志愿兵支援俄军在顿巴斯地区的部队。

  

  

  此前,据朝中社7月14日报道,朝鲜外务相崔善姬7月13日宣布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独立。

  乌克兰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这一决定。声明说,朝鲜这一决定是试图破坏乌主权和领土完整,作为对这一不友好行为的回应,乌克兰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关系。

  核查

   1,有关消息源自何处?

  根据中文网络有关说法附有的截图,可以发现其源自美国《纽约邮报》8月5日的报道。

  

  《纽约邮报》的报道称,这一消息的来源是俄罗斯官方媒体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政论节目主持人伊戈尔·科罗琴科(Igor Korotchenko)。他在节目中说:“有报道称,10万名朝鲜志愿者准备来加入冲突。”科罗琴科也是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

  

  科罗琴科声称:“如果朝鲜表达了履行其打击乌克兰法西斯主义的国际义务的愿望,我们应该让他们这样做。签署相关协议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的主权权利。我们不应该羞于接受金正恩向我们伸出的手。”

  当被问及朝鲜是否有真正的志愿者时,科罗琴科赞扬了朝鲜人,声称他们“有韧性,要求不高”并且“有动力”。“如果拥有火炮系统、丰富的反击战经验和朝鲜制造的大口径多管火箭系统的朝鲜志愿者想要参与冲突,那么就让我们为他们的志愿冲动开绿灯吧。”科罗琴科说。

  除了《纽约邮报》外,英国《每日镜报》、《每日邮报》、《每日快报》等也在8月5日报道了类似的消息,援引的消息源是俄罗斯Regnum通讯社的报道,称朝鲜已通过“外交渠道  ”明确表示,除了提供建筑商以修复战争损失外,还准备提供多达10万名士兵和战术部队到顿巴斯地区,俄罗斯方面则会提供粮食和能源,以缓解朝鲜的经济困境。

  

  使用俄语进一步检索则可以发现,有关说法至少从8月1日开始即在俄罗斯的一些Telegram频道流传。

  较早的发布者是一个名为“克里姆林宫洗衣店”的Telegram频道,在8月1日刊载了有关的说法,除了朝鲜派兵10万参战外,还声称朝鲜和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正在制定盟国关系条约草案。有关说法没有交待任何消息来源。(原文为俄语,截图为机器翻译,下同)

  

  随后,在俄罗斯影响力极大、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电视主持人弗拉基米尔·索洛维约夫的Telegram频道也在8月1日转发了这条消息。

  

  8月4日,伊戈尔·科罗琴科接受《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的采访,就所谓朝鲜派兵援助俄罗斯的说法发表评论,采访文章中提及消息源即是索洛维约夫。

  

  科罗琴科声称,朝鲜军事人员在密集的城市地区和工业工厂聚集区的作战训练方面是最好的,朝鲜拥有出色的火炮系统和使用这些系统的丰富经验,包括自己设计的大口径多管火箭发射系统(MLRS)。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