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内茨克监狱爆炸酿40死是乌军干的?CNN揭俄谎言

来源:Newtalk 日期:2022-08-12

  

  发生爆炸的顿内茨克铁皮屋监狱。   图:Maxar、Google Maps

  乌俄战争仍在持续,双方不仅陆海空全面对战,连网路舆论战也在针锋相对。 7 月 29 日,俄军掌控的顿内茨克一处监狱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死亡。但乌俄双方都控诉是对方在「自导自演」。《美国有线电新闻网》( CNN )今( 11 )日发布调查报导,揭露俄方的指控都是假新闻,说法全部被打脸。

  7 月 29 日,顿内茨克地区一处监狱发生爆炸,俄国防部声称 40 名囚犯死亡、近 80 名囚犯及狱卒受伤;亲俄的顿内茨克分离主义者则称有 53 人死亡。随后俄罗斯媒体就开始铺天盖地的信息战。

  爆炸后几个小时,俄国记者展示了一枚在爆炸现场发现的「海马斯」导弹,声称是乌克兰军队用美国提供的武器「海马斯」(HIMARS) M142 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攻击自军被掳的囚犯,想抹黑俄罗斯犯下战争罪,鼓动国内「抗俄保乌」的气势。

  乌克兰方面也强烈抗议这种说法,总统泽连斯基砲轰,此桉是「俄罗斯人蓄意的战争罪刑」。乌克兰国安局也反指控,根本是俄军自导自演,营造乌军会空袭住宅区的凶残形象。

  针对双方互控的罗生门,CNN 也展开详细调查。

  通过比对「被海马斯攻击的建物」和「顿内茨克监狱」的受损状态,卫星图上很明显可以看到被火箭袭击的建物受到的破坏会严重的多。

  

  被袭击前的监狱(左)与爆炸桉后的监狱(右)。 图:Planet Labs, SkySat

  

  完好无损的 Nova Kakhovka 仓库(左)与被海马斯飞弹袭击过后的仓库(右)。 图:Maxar

  从俄罗斯记者最先拍摄的现场画面,发现一颗「编号清晰可见」的海马斯火箭,在四周的断垣残壁中显得并不自然。

  

  俄国记者发现爆炸现场有「编号清晰可见」的海马斯火箭。 图:俄罗斯国防部影片

  多名军事专家、分析师也向 CNN 表示,这起爆炸绝非是海马斯袭击。西方官员引述爆炸专家的话指出,现场没有由外向内的攻击痕迹,而是内部爆炸起火。北约官员称,海马斯是为远程攻击设计的武器,几乎不会使用在短程攻击。

  国防情报组织官员称,该处监狱房间的铁皮屋顶,在爆炸后也几乎完好无损,并不像是被火箭从外部攻击的情况,内部则有极高温度燃烧(电视剧)的迹象。

  CNN 报导称,在该处监狱有 6 间大型铁皮屋牢房,其中 1 间与其馀 5 间相隔很远,此次爆炸就是发生在独立的那间,而在爆炸桉发生前不久,有 200 多名囚犯从其馀五间被转移到单独的牢房。

  CNN 也採访到多位倖存的囚犯及其家属,许多人都指控俄军殴打、虐待战俘,生活条件极为严苛,饮用水都很缺乏。

  CNN 报导称,以上迹象很明显可以证实,俄罗斯试图用一起「乌克兰自导自演」的假新闻,营造乌军的负面形象,但细节上做得非常拙劣。但俄国媒体仍不断在传播假讯息,想在网路和信息战上打击乌克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