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催西方提供“爱国者” 北约内部各有打算

来源: 日期:2022-12-01

  北京12月1日电/当地时间11月29日至30日,北约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俄乌冲突自然是这次会议的最主要议题。

  29日,参会的各国外长与乌克兰外长德米特里·库列巴见了面。会后,主持此次会议的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将帮助乌克兰修复被破坏的天然气网和电网,并提供发电机和燃料。除此之外,斯托尔滕贝格在第一天的会议后还表示,北约讨论了向乌克兰武装部队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可能性。

  其实,“爱国者”一直是乌克兰心心念念的防空导弹系统。据法新社报导,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晤前不久表示,“上次我说了3个词:武器、武器、武器。这次,我还有3个词:更快、更快、更快”。库列巴说,乌克兰最迫切的需求是发电机和“爱国者”导弹。

  然而,围绕向乌提供“爱国者”等军事支持的问题,北约内部已出现了不和谐。据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报导,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11月24日曾表示,希望德国将本应提供给波兰的“爱国者”防空系统提供给乌克兰。他说,波兰普热沃杜夫村遭导弹袭击表明,波兰东部边界和乌克兰西部边界形成了一个共同区域。“我们希望尽可能地保护这个空间,保护乌克兰的城市。”波兰防长布瓦什恰克在23日晚上也发推文宣布,他已向德国国防部长建议把“爱国者”防空系统部署在乌克兰。他写道:“这将有可能使乌克兰免于进一步的人员伤亡和停电,并加强我们东部边境的安全。”

  原本因为波兰11月中旬的导弹事件,柏林打算向华沙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以帮助其保卫领空。波兰如今的建议让德国政府感到非常意外。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说,“爱国者”是北约综合防空系统的一部分,旨在保护北约领土,如果它们被部署在北约领土之外,“需要事先与北约及盟友讨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则表示,各国应该自行决定此类部署,并将涉及最终使用者的规定考虑在内,暗示北约可能不会反对这样的举措。这下德国就有点尴尬了。

  据报导,德国所提供的“爱国者”防空系统,从今年1月起已经开始用于包括波兰在内的所谓“北约前线国家”,但将它们部署在北约成员国领土之外被认为是有问题的。如果把它们用于乌克兰,也可以想象它们将回不到德国联邦国防军手中。因此,德国联邦国防军担心漏洞难以弥补。



 
  29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波兰建议向乌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但德国向波兰提供“爱国者”防空系统的提议仍在讨论中。“我们向波兰政府提出的保护他们自己国家的建议尚未取消。”

  而作为一直表示支持乌克兰的美国,在部署“爱国者”防空系统的问题上也没有明确表态。尽管有像《国会山》日报等美国媒体报导称,美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向乌交付“爱国者”防空系统。但参加此次北约外长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抵达布加勒斯特后,首先宣布的则是美国向乌克兰提供53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用于购买发电设备。五角大楼在29日的记者会上也表示,美国未计划向基辅提供本国的这种导弹系统或战机。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赖德当天表示,在支持乌克兰的问题上,(增强乌克兰)防空(力量)仍是美国国防部和国际社会优先考虑的事项。但是,具体到哪种型号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美国尚无计划,“我们会继续讨论此类问题”。

  目前,北约是否向乌提供“爱国者”尚没有定论,不过斯托尔滕贝格29日的表态,已引来俄罗斯方面的强烈警告。据俄罗斯卫星社报导,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9日在“电报”社交平台上表示,如果北约开始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这些武器将立刻为俄军的合法目标。

  梅德韦杰夫写道:“如果北约像(该组织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暗示的那样向基辅的狂热分子提供由北约人员操作的‘爱国者’系统,它们将立刻成为我国武装力量的合法目标。希望大西洋(地区)的失能者们能明白这一点。”

  梅德韦杰夫表示,北约自成立之时起就多次证明了“自己特别封闭而且服务于盎格鲁撒克逊国家及其走狗利益的小团体本质”。他写道:“文明世界不需要这个组织。它作为犯罪组织应在人类面前忏悔并被解散。”

  同一天,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美国进一步干涉俄乌冲突而导致严重后果的风险正在增加。俄罗斯外交部武器不扩散和监管司司长叶尔马科夫在接受卫星社采访时重申,西方在冲突中用于支持乌军行动的准民用卫星可成为俄罗斯的合法打击目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