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俄乌战争让德损失2000亿欧元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期:2024-02-23

  北京2月23日电/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2月21日报导,俄乌战争对德国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对德国《莱茵邮报》表示:“在乌克兰战争进行两年后,德国付出的经济成本可能远超2000亿欧元。”他称,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

  弗拉茨舍尔说:“特别是高昂的能源成本使德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减少了2.5个百分点,即减少了1000亿欧元,并使2023年至今也减少了相似的规模。”然而,这只是“直接经济成本”。战争导致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冲突升级”将产生更多成本。他解释说,这对出口企业的影响尤为严重。

  《莱茵邮报》还援引了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一项尚未公开的研究。该研究称,乌克兰战争迄今给德国带来了约2400亿欧元的损失。研究指出:“2022年的损失约为1000亿欧元,2023年则升至1400亿欧元。”

  《莱茵邮报》称,科隆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在计算中比较了实际发展情况与没有乌克兰战争的反事实情况。如果综合考虑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发展情况的影响,德国经济产出损失了4%。研究指出,因此“2020年至2023年的消费损失达到4000亿欧元”,“这相当于人均消费损失约4800欧元”。

  弗拉茨舍尔称,乌克兰战争产生的成本对低收入人群的影响尤为严重,因为他们经历了“比高收入人群高出两到三倍的通货膨胀”。他说:“德国政府主要为能源密集型企业提供了大规模补贴支持,而低收入者不得不大幅缩减开支。”

  目前,德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引发了广泛担忧。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上周亲口表示形势“极其糟糕”。他宣布,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3%下调至仅为0.2%。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