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电影《回归》(The Return)

来源:verycd 2006-5-16 日期:2009-03-24

片名:Vozvrashcheniye/The Return

译名:回归/归乡

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

主演:弗拉迪米尔・加林Vladimir Garin
   伊万・杜布朗拉沃夫Ivan Dobronravov
   康斯坦丁・拉朗尼柯Konstantin Lavronenko
   娜塔莉亚・维杜维娜Natalia Vdovina
类型:剧情

片长:105分钟

官方网站:www.kino.com/thereturn

俄罗斯 2003年

本片荣获第60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剧情简介:

两兄弟与父亲失散多年,某日一位男子突然出现,声称自己就是他们的父亲,但两兄弟对父亲的记忆就只有一张10岁时的照片。他们与这位男子去到一个偏远的小岛上,试图寻找答案。导演表示该影片是对人生的一种神秘主义式的审视。片中北方的湖泊与森林的粗糙之美为这部关于人性的电影增添了一份风味。

威尼斯金狮奖。去年看过的电影中最令人感伤的一部。影片描述父子失散十年后重逢所产生的亲子冲突和真情流转。该片虽是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但片中诗意的画面、冷凝的气氛与悲伤的故事,颇为动人。如同林夕词中所记, “一生人只得一个,血脉跳得那样近。相处如同陌生,阔别却又觉得亲”。数月后影中一位小童加林不幸溺水而死。现实竟然残酷de模仿艺术。

本片是俄罗斯导演安德烈萨金塞夫个人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影片描述父子失散多年后再度面对彼此,所产生的亲子冲突和情绪波动,让人印象深刻。第一次参展就获得第60届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和最佳新人导演奖两个奖项,世界各国电影界人士都对这位年轻导演惊艳不已!

导演简介:

安德烈萨今塞夫生于1964年,1990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戏剧大学,主修表演,曾参与多部独立电影的演员工作。2000年,担任数部电视电影及连续剧导演,期间认识了电视台创办人迪米哲里斯尼夫斯基,并邀请他开拍《回归》。获奖后,各地传媒争相采访导演对此得意之作的看法时,他认为自己的诠释会影响观众对该片的观感以及当中的启发,所以拒绝回答相关问题,但由其亲自撰写的短文中指出,故事以寓言的方式透视人生的处境,观众只要循着这个方向欣赏,定会看出真正的意思。

主演简介:

◆弗拉迪米尔・加林饰演 哥哥安德烈

导演花了六个月时间,于首都莫斯科及圣彼德堡进行多次遴选,15岁的加林就是六百个应征者其中一位获青睐的男孩。加林是当地戏剧界的明日之星,正准备修读有关声乐的课程,立志要成为一位歌剧演员。影片开首要求加林从高台跳进湖中的一场,畏水的他仍坚持亲身上阵,其专业精神令导演深受感动。2003年6月,加林到圣彼德堡一个湖游玩,再次在友人面前表演跳水时发生意外,不幸遇溺身亡。而他出事当日,正是《回归》开镜的一周年,地点就正位于加林拍摄高台跳水的湖泊附近。

◆伊万・杜布朗拉沃夫饰演 弟弟伊万

拍摄时只得13岁的伊万参演《回归》之前,已经有演出舞台剧及电视剧的经验。年纪小小的他已能够适应拍摄电影的非人生活。片中大部份场景都在俄罗斯北部,适值夏天,当地的日照时间差不多是24小时,工作人员可以有更多时间拍摄,当然工作时间也随之而拉长,但伊万亦无半句怨言。

佳评如潮:

"……重新肯定及延续了塔可夫斯基所代表的俄国电影思维。" ──《纽约时报》

"电影中的经典……走进一个更深远、更激昂的层次,远远超乎它表面所预示的。"──《洛杉矶时报》

"导演首部作品即充满吊诡和寓意,给予观众接近两小时的情感波动,以及一个令人错愕的高潮。"──《综艺》(Variety)

"一部让人惊叹的心理惊悚片。戏中令人不安的影像,观赏后仍会在脑中挥之不去。顶级作品。"──《娱乐周刊》

"达到了好莱坞电影作不到的……一部真挚、接近形而上的作品,探讨父母权力下的反叛。"──《国际银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