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艺术300年--特列恰科夫博物馆珍品展[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期:2006-04-13

克拉姆斯科伊、列宾、希什金、列维坦……,这些在俄罗斯艺术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随着“俄罗斯年”来到了北京。此次展览共展出110幅作品,全部都由著名的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提供。遍览这精心挑选的上百幅作品,俄罗斯18至20世纪绘画发展的历史长卷将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展览时间:2006.03.23 至 2006.05.15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文化电影署

展览场地:中国美术馆第13、14、15、16、17号展厅

克拉姆斯科伊、列宾、希什金、列维坦……,这些在伟大的俄罗斯艺术史上如雷贯耳的名字,随着“俄罗斯年”来到了北京。作为“俄罗斯年”开幕的重头节目,“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将于2006年3月23日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110幅作品,全部都由著名的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提供。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艺术宝库,藏有代表俄罗斯民族精神和文化积累的大量艺术珍品。遍览这精心挑选的上百幅作品,俄罗斯18至20世纪绘画发展的历史长卷将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

展览将从一幅彼得大帝的肖像画开始,让人们领略18世纪俄罗斯绘画大师炉火纯青的技巧以及敏锐的洞察力。走过了肖像画世纪,19世纪的绘画题材顿然开阔,风景画、人物画竞相发展。伟大的俄罗斯文学在俄罗斯的绘画艺术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使表现日常生活的风俗画得到了繁荣。

19世纪70年代出现的“巡回展览画派”是俄罗斯绘画史上的辉煌一页。这个流派以面向现实、表现生活与人的思想情感的艺术思想刷新了欧洲艺术史,具有浓郁的俄罗斯油画韵味的名作历久弥新。这次,举凡当年现实主义大师的手笔齐聚北京,堪称历史性的文化盛典。展品中有克拉姆斯科伊和列宾的肖像画,也有希什金、列维坦以及萨夫拉索夫的风景画。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俄罗斯绘画呈现出多样化的探索。受现代西方艺术的影响,出现了种类繁多的风格、流派以及美术团体。既有像谢罗夫、索莫夫等这样抒情典雅的风格,也有孔恰洛夫斯基、马什科夫、萨良以阿尔特曼等先锋派代表,而此次他们都将有重要的作品展出。

最后一部分是苏联时期作品,大批充满生活情趣的作品再现了现实主义绘画风格的魅力。展品包括亚历山大・杰伊涅卡、亚历山大・萨莫赫瓦洛夫等人的名作,格利・科尔热夫的一些大型作品,安德烈・梅利尼科夫和维克托・涅奇泰洛的中国姑娘精致肖像画,以及泰尔・萨拉霍夫和维克托・波普科夫的主题画。

中国美术馆是这次展览中国之行的第一站,也是唯一的一站。为营造展览的经典文化气氛,中国美术馆将展厅特别设计成高雅的艺术空间,使观众进入展厅,如同漫步在莫斯科红场老街的博物馆内,得以领略俄罗斯艺术300年的历史发展,品位经典艺术作品的精彩风貌,感受俄罗斯文化的浓郁醇香。这是中俄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见证,它承载着友谊、情感、希望和憧憬。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