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间工艺

来源:载潘德礼主编:俄罗斯[列国志] 日期:2009-02-19

     俄罗斯共有200多种民间工艺品,十月革命前俄罗斯的日用品普遍是木制的,现在则主要用于观赏。俄罗斯最有特色的木制工艺品是“玛特辽什卡”(матрёшка),出现于19世纪90年代,最早的产地在莫斯科以北的博戈罗茨科耶(现在的扎戈尔斯克)。这是一种木蛋形不倒翁套叠玩具,图案多为俄罗斯传统的村妇形象,色彩鲜艳、造型简朴美观。博戈罗茨科耶也以木雕闻名,这里从16~17起就制作精细的木制雕像,画面多取材于民间寓言和民间故事,有上色和不上色的。

     俄罗斯民间有在各种木制品上绘细密画和彩画的高超技艺。高尔基州的霍赫洛姆村从17世纪起就以彩画工艺出名,现在这个地方还在制作这种工艺品。 木制工艺品多以木质细密的白桦木为原料,此外,还用其树皮和内皮制成工艺品。

     俄罗斯的漆器也是一种重要的工艺美术品。制作时,用硬纸壳、金属或木头做成首饰盒、画妆盒、烟盒、文具盒、托盘、胸饰等,涂上胶水和黑漆,再在上面作画。

     罗斯托夫从18世纪就开始制作珐琅器皿,用透明的耐火材料在涂有珐琅质的铜器上制作小型圣像细密画、肖像与风景细密画等。

     阿尔汉格尔斯克州的霍尔莫戈雷村自古以来就以骨雕产品著名,莫斯科州的霍季科沃镇从1947年起也开始制造骨雕工艺品。这种工艺品主要以海兽的牙、骨为原料,做成上面有浮雕或透雕的烟盒、小匣、酒杯、首饰等物品。 18世纪俄国开始流行镶银工艺品,最著名的产地是沃洛格达州的大乌斯秋格市,这里制造镶银的烟盒、杯托等工艺品,罗斯托夫在这方面也很有名。

     俄罗斯的传统工艺品还有泥塑和陶瓷。玉石工艺品是用各种碧玉、大理石、乌拉尔孔雀石、西伯利亚软玉和彩石镶嵌制作的首饰和摆设品。

     俄国刺绣工艺品也别具特色。加里宁州托尔若克市从13世纪起就以刺绣闻名,绣得最精致的是法衣,十月革命后许多苏军军衔图案都是在这里刺绣的。弗拉基米尔州姆斯乔尔镇则以小花素地平绣和大花彩绣而闻名。此外,俄国还流行编织花边,各地产品大同小异。 上述这些工艺品大多以手工制作,十月革命前主要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十月革命后则成立了各种专门的民间工艺品工厂。

(载潘德礼主编:俄罗斯[列国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