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立小白桦经典回顾

来源: 日期:2009-03-24

“小白桦”对于许多中年人来说,就是美的象征,她们那种典雅脱俗、清新妩媚的美和行云流水般的舞步,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1948年5月,观众们第一次在莫斯科“埃尔米塔什”剧院欣赏到16个姑娘表演的俄罗斯女子环舞。美丽的长裙衬托出她们娇美的体态,在“田野间有一棵美丽的小白桦”歌声的伴奏下,姑娘们迈动奇特的舞步,在舞台上飘动,她们手中的头巾,令人想起蔚蓝的苍穹,她们手中挥舞的白桦树枝,象征着故乡土地的美好风光……舞蹈立刻征服了台下所有的观众。从此“小白桦”这个名字不胫而走,并从俄罗斯飞遍了全世界。

俄罗斯国立“小白桦”舞蹈艺术团就这样诞生了。它的创始人,俄罗斯人民演员Н.С.娜杰日季娜奠定了“小白桦”的艺术理念,并曾以该团艺术总监的身份率团于1955年首次访华演出,在当时引起极大轰动,还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中央领导人的亲切会见,有关那次演出的文献至今还珍藏在俄罗斯文化部。1979年娜杰日季娜去世后,她的学生,曾担任“小白桦”独舞演员20多年的М.М.科尔佐娃出任“小白桦”的艺术总监。М.М.科尔佐娃是俄罗斯杰出舞蹈艺术家,俄罗斯人民演员,曾经荣获俄罗斯文化部和《舞蹈》杂志共同评选的“2001舞蹈灵魂人物”大奖,在2002年12月,她又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什克、东正教教皇阿列克谢二世等人被俄罗斯东正教基金授予了“斯拉夫民族杰出成就奖”。

时间:2004年5月6日 14:00、19:15

地点:上海大剧院

票价:380、300、240、160、120元(14:00)

480、380、300、240、160、120元(19:15)

订票热线:62728333 62727912

未出票,接受预订

作为俄罗斯艺术的象征,“小白桦”国立舞蹈团表演的歌舞采用俄罗斯民间舞蹈的传统形式,广泛取材于民间传说,并与古典舞蹈艺术完美结合,形成美仑美奂的艺术形式,并以此为特色形成了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舞蹈风格。在过去的50年里,“小白桦”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倾倒了无数观众,所到之处无不使当地媒体和艺术界为之沸腾。许多国家不断多次邀请“小白桦”前去演出。

本次访沪演出在充分演绎“小白桦”经典节目的同时,她们还专门创作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扇子舞”和一些中国观众喜爱的中、俄歌曲等,并将几个从未在中国演出过大型经典节目,包括“漂亮女人”、“绣花女”、“踢踏舞”和“溪水”等舞蹈重新编排,并重新订做了1000多套富有俄罗斯风格的演出服装,“小白桦”将通过服装的变化和优美脱俗的舞姿,将俄罗斯人民燃烧的青春、奔放的自由、宽广的胸怀表现的淋漓尽致。

今天的“小白桦”作为俄罗斯民族艺术的象征和文化使者已经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认可。

节目单

上半场

1、“小白桦”俄罗斯少女环舞

2、“节日狂欢舞”欢快群舞

3、“链子舞”俄罗斯少女环舞

4、“快乐的踢踏舞”欢快群舞

5、“纺织姑娘”俄罗斯环舞

6、女声独唱歌曲

7、“漂亮女人”欢快少女环舞

8、“西伯利亚组曲”舞蹈戏剧

第一部分 “聚会”

第二部分 “猎熊”

第三部分 “狂欢”

下半场

9、“四季”独幕舞蹈剧

10、“结束曲”歌舞组合

“卡林卡组曲”

“喀秋莎”

“走进新时代”(中文歌曲伴舞)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难忘今宵”(中文歌曲伴舞)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