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小白桦”简介

来源: 日期:2009-03-24

俄罗斯“小白桦”歌舞团就是“国立”、“模范”并称头衔,有着辉煌历史的艺术团体。

1948年5月观众们第一次在莫斯科“埃尔米塔什”剧院欣赏到16个姑娘表演的俄罗斯女子环舞。美丽的长裙衬托出她们娇美的体态,在“田野间有一棵美丽的小白桦”歌声的伴奏下,姑娘们迈着奇特的舞步在舞台上飘动。她们的手帕传递出天空的蔚蓝,她们手中的树枝象征大自然的美好,观众们无不为之倾倒,并称之为俄罗斯民族最喜爱的“小白桦”。俄罗斯“小白桦”歌舞团就这样诞生了。它的创始人俄罗斯人民演员H.娜杰日季娜奠定了“小白桦”的艺术理念,并一直担任该团的艺术总监,直到1979年去世。

“小白桦”舞蹈团是俄罗斯民间艺术的瑰宝,建团50年来,“小白桦”先后65次出国演出。其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抒情优雅、幽默诙谐的艺术风格,受到了俄罗斯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喜爱。

我国人民对“小白桦”舞蹈团也不陌生,1955年10月,由55人组成的“小白桦”舞蹈团首次来华,在北京、武汉、广州、杭州、上海等10个城市演出两个月。

“小白桦”歌舞团演员的表演诗情画意,特别是富有俄罗斯民族色彩的服装配以世界独一无二的俄罗斯“云步”,犹如脚下安上了滑轮整齐划一,透出了一种高贵典雅的气质,于是有人称“小白桦”的表演者是“凌波仙子”。

而为了保持“凌波仙子”的美称,“小白桦”表演舞蹈的演员都经过严格的挑选,他们首先经过“残酷”的专业训练,多数是俄罗斯少年舞蹈获奖者。她们的相貌、年龄、体重、身高,甚至三围都如同“裁剪过一般整齐划一”。入选后还将面临不客气的淘汰制。如果一位演员的体重、身高等形体发生了变化,而影响了演出的总体效果,她将离开舞蹈团。

俄罗斯民间舞蹈丰富多彩,语汇详尽,表演厚重,有各种流派,各种风格。“小白桦”是俄罗斯民间舞的一个卓越代表,一个集英聚萃的舞蹈团。她那葱翠摇曳的白桦树枝;她那雅致清丽、轻盈舒缓的少女环舞;她那男演员般令人目不暇接的飞旋腾翻的绝技,必将带给我们陶醉和享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