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基础知识—旅店,宾馆(上)

来源: 日期:2017-11-21


Гостиница ,отель
(旅店,宾馆)
出门在外,哪里是我们的安身之处?本讲介绍一下俄罗斯的гос -тиница 、отель 。
Ⅰ、相关单词:
холл休息厅
номер客房
лифт电梯
бар酒吧
ресторан餐厅
туалет厕所
ключ钥匙
пепельница烟灰缸

Ⅱ、住宾馆用语:
Где есть …? 哪里有……?
В отеле есть …?宾馆里有……?
Не работает телефон . 电话不好使了。
Телевизор испортился . 电视机坏了。
Не течёт в кране .  水管里没水了。
Ⅲ、记住下列字母:
辅音字母:Фф Цц
无音字母:ъ ь

Ⅳ、记住下列相对应的6对轻浊辅音字母:
б——п  в——ф   г——к  
д——т   ж——ш   з——с

语言•国情•文化
俄罗斯人的扎花艺术
花伴随着人的一生,许多新生儿出生时就会收到贺喜的花束;在人们年老时,花儿又会慰籍他。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人们都需要花。人的精神世界和花也紧密相连,尽管每个民族都按照自己的方式领悟美,但是,有一种美,却被所有人领悟和认识,这就是花的美。

在俄罗斯民俗中,花经常被视为有灵性的东西。据史料记载,自古以来俄罗斯人在送花时,就重视各种花如何搭配成和谐的花束,很早就懂得扎花的艺术。如在扎花时,白色的花要与红色的花搭配,而黄色的和玫瑰色的花通常要与藕荷色的花搭配。俄罗斯人认为,在一束花中,花的种类和颜色通常不应多于两、三种。

“букет ”一词来源于法语,意为“красиво собранная гру -ппа цветов ”。在组成花束时花的颜色起主要作用。为了正确搭配花束,要懂得哪些颜色组合在一起最协调。据说,早在四百多年前,在法国就出现了最早有关配制花束的规则。依照规则规定,在同一束花中,不要只用一种黄颜色的花来配制,因为黄颜色暗指变心、不忠实和离别,俄罗斯人也多有同感。

人们在收到搭配和谐的花束时,会倍感亲切和喜悦,花束不仅表达了人们的感情,而且还表现出人的审美感。因此,在配制花束,打算送给他人时,应注意受赠者的个人喜好,更要尊重民族习惯。比如,英国人结婚时,通常手握勿忘草或者蝴蝶花花束,而俄罗斯传统的婚礼花束则是由白颜色的花扎成的。给姑娘送花时,最好送含苞待放的红玫瑰,而给年轻的妇女则送玫瑰、石竹和菊花;对于未满二十岁的男子,最好送玫瑰,而对于四十岁至六十岁的男子,则送石竹;给孩子最好送紫罗兰或含羞草的小花束。在花束配制上,应该是中心的花枝要大一些,周边的花枝要小一些,以突出和加强中心的花枝。

在俄罗斯成年礼,毕业典礼或庆贺乔迁之喜时,人们赠送的花束通常是由几种协调的花扎成的,而纪念日的花束则是由菊花、丁香、百合、唐菖蒲、玫瑰和石竹扎成的。哀悼的花束通常是深色调的,比如深红玫瑰、唐菖蒲或者天竺牡丹。在探望病人时,不要送白色的花,因为这样会加强病房的冰冷的感觉,也不要给病人送单一的红色花束,因为红色会与医院周围环境的白色形成鲜明的对比,反差太大。

如果要用花束装饰居室,那么就要考虑花的颜色、形状和大小,使花束和房间的格局,大小,墙的颜色,照明,家具的色调相协调。在明亮的房间最好摆放深色的花,而在照明较差的房间,则宜摆放白色的花或者玫瑰色的花。作为餐桌的陈设,花应该摆放在餐桌的中间,并插放在低矮的花瓶中,花瓶要和餐具的形状、色彩相和谐。比如,陶瓷的花瓶与细瓷餐具不相配,相反,精致的水晶花瓶与笨重的黏土餐具也不相配。为使交谈者能够互相看得见,桌上的花应不高于15厘米。如果桌子靠近墙边,则适宜摆放略高一些的花束。

在会议室里最好摆放大花束,但在办公室的写字台上点缀一些精致的绿色就够了。
配制一束花的花束,就象谱写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需要通晓扎花艺术。在俄罗斯一般情况下,花束中花枝的数目是奇数,即一、三、五、七支,但是告慰死者的花束,通常是偶数花枝。其次,选择什么样的花枝来配花束也取决于季节。在冬季和秋季,由于花凋谢了,可选用带有颜色叶子的树枝和有鲜艳果实的灌木来配制花束,比如,花楸树,山楂树;在春季和夏季,鲜花盛开,可选用一种和几种花来配制花束。

按照俄罗斯的习俗,送花人在送花之前应该拿掉包装花束的玻璃包装纸,而接受花的人应该用左手接过花束,右手留作问候致意用。接受花时应表示谢意,表现出喜悦,并让别人观赏这些花,然后当着客人的面把花束摆放在明显的位置。
综上所述,俄罗斯扎花艺术具有其民族特色,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的一只奇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