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居高不下 省钱7大诀窍

来源:世界新闻网 日期:2022-10-06

通膨居高不下 省钱7大诀窍

问:物价高涨,该如何省钱?

答:今年几乎人人都感受到通货膨涨的强大威力,食衣住行成本无一不涨;高通膨令人喘不过气,却也非无计可施,举凡旅游、日常杂货用品、汽油、水电公用事业、保险、休閒娱乐,都有省钱诀窍。

旅游:追求便利要付费

使用各式服务时,往往要花钱取得“便利”,旅行更是如此。阿肯色州理财业者GenWealth共同所有人什鲁斯伯里(John Shrewsbury)经常出差,观察到“为便利付出代价”普遍现象,列举很多例子,住在目的地附近的酒店通常比稍远一点的酒店贵得多、行李未妥善规划打包将被收费30到50美元不等、租车还车时懒得先加油将任租车公司收费、住旅馆时点餐到房内使用很贵、机场内餐点比外面贵得多等等。旅途中想省钱,必须忍受不便、自己勤快些。

日常杂货:买食品有策略

《美国新闻》(US News)加州撰稿人和购物顾问沃洛克(Andrea Woroch)有很多好点子。首先,带著购物清单去商店,把现在起到下次购物之间的餐点尽可能事先规划好;其次,规划膳食餐点也有策略,尽可能选用食材可通用的食谱时;第三,查看广告传单,搜寻哪家店的商品最便宜。

第四,有效期快到的新鲜食品可能打三折,捡这类便宜货务必尽快食用;第五,多到提供红利积点的商店购物,克罗格(Kroger)超市有积点方案Kroger Fuel Reward Programs,买食品每1元获红利1点,可在合作商店壳牌(Shell)加油站使用点数;第六,善用网购,可免在实体卖场衝动购物;第七,多利用折扣券,在www.CouponCabin.com可找到许多折扣码,例如在Safeway超市购物满25美元折抵5美元、在Stop&Shop消费100美元折抵30美元。

汽油:事先规划车程

非营利消费者权益组织Consumer Choice Center主管费尔南德斯(Fabio Fernandes)建议开车出门前规划行车路线,找出最短路径,不妨善用手机应用程式搜寻;此外,可与家人、朋友或邻居共乘到杂货店购物,本周由朋友开车、下周由您本人开车,既省钱又有趣。

公用事业费:多方搜寻供应商

多数人觉得水电、天然气这类公用事业只有单一供应商,事实未必如此。费尔南德斯指出,就算知道有若干选择,人们也很容易日复一日守住同一个供应商。

费尔南德斯说,一直由相同供应商提供水电、天然气、甚至是宽频服务,往往会过度舒适、甚至对不合理费用麻木,如果有多重选择,可多方打电话了解,新客户往往享优惠价格和福利。

人们也容易对电器使用方式麻木、付出过高代价;为了省钱,可减少洗衣服或使用洗碗机的次数、甚至将恆温器调整几度。

保险:定期检视帐单

用一天的时间分析保费,沃洛克说,藉由套装服务、增加免赔额和预付费用,可将保费降低5%到20%;也可多方比价选用较便宜的保险。

高通膨下,所有帐单都该仔细分析;取消不必要的服务、附加服务或未使用的订阅都可省钱,甚至可暂停目前并非真正需要的会员资格。

休闲娱乐:适度删减娱乐

休閒娱乐让人愉悦,对身心健康不可或缺,但面对通膨压力,势必要有所取捨;每个人喜欢的休閒娱乐不同,取捨之间由个人自行拿捏。

喜好与否是取捨依据,此外,经济能力是另一重要考量。如果一个月看几次电影而且乐在其中,不妨继续,但如果是“月光族”,不断追逐每月薪资单,就该仔细查看娱乐费用是否过高,串流媒体服务是否使用率低?是否明明可到图书馆免费借书却花钱买书?其实,图书馆是平价娱乐好地方,有大量影音可借用。

偏好到餐馆和酒吧休閒的人可试著搜寻平价选择、或者选择优惠折扣时段前往。

总之,面对通货膨涨千万不要觉得束手无策而放弃任何削减开支的努力,在锱铢必较节省几美分加油费和压根不费心省钱之间找出折衷之道,必可在通膨高压下安心度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