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还没来 IMF警告全球经济前景四重点

来源:BBC中文 日期:2022-10-1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说,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推高能源和物品物价,全球经济正面临衰退,“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很多人将在2023年感受到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经济体将在2022年或2023年出现萎缩,而美国、欧盟和中国这三个最大的经济体将继续处于增长停滞状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经济前景的预测还有哪些细节?这个机构的预测为什么重要?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有哪些关键内容?

  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幅度为3.2%;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7%,而且还有可能降到2%以下。

  报告认为,如果不计全球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最严重阶段,这样的经济增长幅度将是自2001年以来最差的。

  经济表现极差的同时,报告还预计全球通胀将从2021年的4.7%上升到2022年的8.8%,不过,报告预计明、后两年将分别降至6.5%和4.1%。

  二、影响全球经济的关键因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表示,造成全球经济难题的原因有三个: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通胀压力持续并加大;

  中国经济增长放缓。

  其中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造成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减至2021年水平的20%以下的同时,也使欧洲的天然气价格较2021年上涨了四倍之多。

  另外,这场冲突推升了世界市场的粮食价格。

  三、报告如何谈中国因素?

  报告指出,中国在新冠防疫“清零”政策下频繁实施封控措施对经济造成了不利影响,尤其是在2022年第二季度。

  此外,占中国经济活动五分之一左右的房地产行业正在迅速下滑。

  “鉴于中国经济的规模及其对全球供应链的重要性,这将对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将中国2022年和202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4.4%。

  四、有什么解决办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世界经济正处在历史上非常脆弱的时期。

  古兰沙表示,经济前景持续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同时,各国在应对这场生活成本危机中的政策权衡变得极其艰难。

  报告指出,不论政策收紧幅度过小还是过大,都会带来风险。当局在必要时应使用金融政策确保市场稳定,但各国央行需要沉稳实施货币政策,坚定专注于抑制通胀。

  古兰沙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这就好比一辆车上有两个司机,两人都有一个方向盘:一个想往左走,另一个想往右走。”

最糟糕还没来 IMF警告全球经济前景四重点

  他补充说:“一个是中央银行试图为经济降温,以便缓解价格压力,而另一个则希望增加支出帮助家庭度过难关......这可能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个什么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由190个成员国构成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945年12月27日,并于1947年11月成为联合国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费来源于各成员国认缴的份额,这一份额由国内生产总值、开放度、经济波动性、国际储备等经济指标确定。

  该组织主要负责三项工作监测国际经济动向并提供经济支持:

  跟踪经济和金融事件:监测各国的经济表现和潜在风险,如贸易争端或英国脱欧造成的不确定性;

  向其成员提供建议改善经济情况:如最近非常罕见地批评英国政府的减税政策,认为这将使通胀问题恶化;

  向经济出现困难的国家发放短期贷款和援助:如2018年,阿根廷获得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最大额度贷款,总额570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什么重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借给其成员的总金额为10万亿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常被称为“最后的贷款人”:在危机时期,各国可以向它寻求财政援助。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也一直受到质疑和批评。哈佛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弗里德曼(Benjamin Friedman)认为,很难衡量该组织的有效性,因为不可能知道它的干预措施是让事情变得更好,还是、“比其他办法更糟”。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有一些成功干预的记录。

  2002年,巴西获得了IMF的贷款,以避免拖欠债务。随后,政府能够相对迅速地扭转经济形势,并提前两年偿还了全部债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