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明年面临两种加息路径 鲍威尔更青睐第二

来源:FX168财经报社 日期:2022-12-06

美联储明年面临两种加息路径 鲍威尔更青睐第二

美联储官员已表示计划在下周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但工资压力上升可能导致他们继续将基准利率上调至高于投资者目前预期的水平。

美联储今年以自19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速度加息,包括在过去四次会议中每次都加息75个基点以对抗通胀。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上周表示,央行准备在即将于12月13日至14日举行的会议上降低加息幅度。

较小的50个基点的加息将标志着政策紧缩的新阶段,因为美联储正在校准将利率提高多少。政策制定者预计明年价格压力将显着缓解,但经济中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工资快速增长或通胀上升可能导致更多政策制定者支持将明年的基准利率上调至投资者目前预期的5%以上。

根据最近的公众评论和采访,他们希望防止加息太少导致通胀回升,同时也担心加息过多导致不必要的经济疲软。

由于利率变化需要时间来减缓经济增长,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影响通胀,鲍威尔上周表示:“如果你正在等待通胀正在下降的实际证据,那麽就很难不过度紧缩,我们认为此时放慢速度是平衡风险的好方法。”

鲍威尔发表评论后,市场出现反弹,一些投资者将其解读为与他在去年夏秋两季发表的评论有所不同。他告诉同事,他没有改变自己的观点,即美联储可能犯的更大错误是未能控制通胀。

本月加息50个基点将使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25%至4.5%之间,为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10月份同比上涨6%。随着时间的推移,美联储的目标是2%的通胀率。

官员们将在12月13日,也就是为期两天的会议的第一个上午看到另一个通胀数据,届时劳工部将发布11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持续强劲的物价压力迹象可能导致更多央行考虑在本月和2月的连续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

官员们可能会在即将召开的会议后发布的新季度经济预测中暗示略微激进利率前景。这些可能表明政策制定者希望以至少25个基点的幅度继续加息,直到他们看到劳动力市场降温的明确迹象。

大多数官员在9月份预测明年利率将升至4.5%至5%之间。在新的预测中,该着陆区可能会升至4.75%至5.25%之间。

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表示:“对劳动力的需求更强劲,经济需求比我之前想象的要强劲,然后基础通胀有所上升表明政策路径相对于9月份略微走高,变化不是很大,但有所提高。”

官员们可能会在下周讨论2月份加息幅度,他们的观点取决于他们如何看待潜在的价格压力。如果通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他们可能会在如何推进方面产生更大分歧。

一些官员可能会寻求在2月份再次加息50个基点,因为他们认为明年通胀率下降得不够充分的风险更大。如果没有招聘放缓的迹象,他们可能会担心通货膨胀会再次抬头。

其他人则认为通胀主要是由供应瓶颈和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驱动的。随着经济活动降温和供应链问题缓解,明年通胀率将迅速下降并接近2%,他们更愿意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

其中一些官员表示,他们可能反对本月再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一致同意前三次该幅度的加息。

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Esther George一直主张放慢加息步伐,但在上个月表示,央行需要更多经济疲软迹象才能讨论何时暂停加息。“现在真的不是开始对此进行推测的时候,因为你还没有太多证据表明正在开始取得我们希望看到的那种进度。”

鲍威尔表示,由于大流行后难以预测通胀、供应瓶颈和需求变化,因此很难判断利率需要上升到多高才能减缓经济。他上周在华盛顿特区布鲁金斯学会的一次活动中说:“我们对目的地可能在哪里有广泛的想法,但我们可能是错的,我们必须拭目以待。”

他概述了两种可能的推进策略。一种方法是迅速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远高于金融市场普遍预期的5%水平,然后在事实证明利率过高时立即降低利率。另一种方法是“放慢脚步,慢慢摸索到我们认为合适的水平”,然后“在高水平上坚持更长时间,不要过早放松政策”。

鲍威尔表示讚成第二种做法。“我们不会只是提高利率并试图让经济崩溃,然后再进行清理。我自己根本不会采用这种方法。”

劳动力市场仍然令人担忧,因为官员们担心持续的收入增长和对工人的强劲需求可能会维持物价上涨。他们感到不安,因为即使企业招聘高管和员工预计高通胀将在未来几年消退,员工也可能要求并获得更大的加薪,从而使薪水和物价同步上涨。

美联储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上个月表示:“当人们知道美联储会把通货膨胀率降低到2%,但现在是7%,所以需要加薪7%才能跟上,但公司方面决定必须把它传递给客户身上,螺旋由此开始构建,这也就是事情失控的地方。”

鲍威尔上周表示,工资增长过高了1.5到2个百分点左右。“我们希望工资大幅上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工资上涨的水平必须与2%的通货膨胀率保持一致。”

他是在劳工部报告称11月份时薪增幅创下1月份以来最快增速的两天前发表上述言论的。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先生上周表示,他预计失业率在上个月为3.7%,明年将升至4.5%至5%,高于此前预测的4.5%左右。 “如果事情进展顺利,如果通胀回升,失业率可能会达到4.5%左右的峰值,但如果通胀不合作,它可能必须更高。”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Ethan Harris表示,美联储官员最近的评论表明,“他们现在明白,他们必须让失业率大幅上升,以确保工资不会成为通胀问题。官员们正在巧妙地谈论这些目标,因为美联储不想出来表示他们让事情变得太热了,现在他们要解决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