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正的“隐形富豪”:手握全球十万亿矿产…

来源:小琪爱美食 日期:2022-12-26

 

当我们的目光聚焦在马云、钟睒睒等浮在海面上的“鲸鱼”身上时,却没有注意到财富的深水下放还隐藏着众多的“鲨鱼”。王文银就是其中一条隐藏的很深的“鲨鱼”。  

  王文银创建的正威国际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金属新材料公司,2021年营收6919亿,就是和中国第一民企华为相比也不逞多让。许多人认为王文银才是中国真正的“隐形首富”,这种说法的依据是什么呢?

  一、真正的首富

  王文银有着“世界铜王”的霸气称号,全球铜矿资源总储量为8.71亿吨(2019年数据),其中就有5%掌控在王文银的手中,按价值计算,王文银控制的铜矿资源折合市场价值超过10万亿!他领导的正威国际集团每年贡献了中国10%的铜产能。

  2021年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和2022年榜单中,正威国际集团的排名都位居第4,由此也可见这家民营企业实力之强劲,丝毫不属阿里巴巴、华为等知名民营企业。2021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王文银以1160亿的身家排名第36位。

  从身家上来看,王文银距离中国首富的位置还有一定的距离,那为什么坊间又会传出“他才是真正的中国首富”这一传闻呢?

  原来正威国际集团和华为一样并没有选择进行上市,如果公司上市的话,相信突破万亿市值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钟睒睒在农夫山泉上市以后一举成为中国首富,比农夫山泉体量更为庞大的正威国际集团如果成功实现上市,必定会让本就有过千亿身家的王文银有问鼎中国首富的资格。

  这样一位传奇大佬到底是如何发家的呢?

  二、三次豪赌

  做为南京大学毕业的王文银具有非常敏锐的市场眼光,他放弃了原本安稳的铁饭碗工作,毅然决然的带着500元南下深圳创业,在一家电线工厂工作了3年,一路高升到总经理助理的位置。1995年王文银创办了携威电线厂,开始进行自主创业。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王文银进行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场豪赌。趁着众多工厂资产大量贬值的机会,向银行贷款购置了100台机器,等到金融风暴过去以后,王文银已经成为广东最大的电线生产厂商之一。

  2003年“非典”爆发,对于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铜价跌到了一个新低。王文银迎来了人生的第二次豪赌,他趁着这个机会进军上游采矿、冶炼行业,一举斩获300万吨铜矿资源,成功打通上游产业链,商业版图得到极大的扩充。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全球金融海啸,王文银进行了人生第三次豪赌,趁着全球铜价大跌的背景,他再度逆势出手在全球范围内收购铜矿资源。收购了几十个铜矿,等到危机结束,铜价开始回暖以后,王文银已经成为了举世瞩目的世界铜王。

  人生的三次豪赌王文银都下了重注,一旦失败就是万劫不复!但王文银一次都没有输过,这不仅是因为他有过人的胆略,更是因为他具有超凡的市场眼光,能够准确把握住机会。这样的一个人能够获得成功应该说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

  三、外强中干

  正威国际集团的主体深圳正威2018年的净利率只有2.4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准,近两年来正威集团还频繁进行小额股权质押,这说明公司缺钱了。并且公司在2019年收购上市公司九鼎新材并更名为正威新材后,这两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在年年衰减,目前仍然没有向好转变的迹象。

  种种迹象显示,正威集团的体量虽然庞大,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强,并且还有持续的资金缺口。或许正威集团是一家“外强中干”的企业,只是披着一件500强企业的光鲜外衣而已。这或许也是正威集团多年来都不上市的原因吧,因为一旦上市以后,很多隐藏的东西就再也盖不住了。

  中国真正的隐形首富是正威国际集团的创始人王文银,他掌控着价值超10万亿的铜山,公司一年进账6919亿。一旦公司成功上市,他必然会成为中国新一任的首富。但正威集团坚持不上市的背后或许也隐藏着公司经营的困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