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泰国格乐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3-02-05

  曼谷2月5日电 (记者 王国安)“中国-东盟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当地时间2月3日在泰国格乐大学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地区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研讨会以“国际中文教育在东盟——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由泰国格乐大学中国国际语言文化学院主办,中国-东盟国际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泰国格乐大学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建立)承办,中国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台湾清华大学华文文学研究所、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泰国皇太后大学、蓝康恒大学、朱拉隆功大学孔子学院及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协办。

杨金泉(右)向罗宗正(左)颁发聘书 主办方供图

  格乐大学校长杨金泉在致辞时表示,中文是一门很重要的国际语言,泰国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中文人才。本次研讨会为泰国乃至东盟国家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搭建平台,将对中文教育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担任大会主席的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秘书长达努·旦特缇表示,中文在中泰两国的合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次研讨会顺应了中国、泰国以及东盟国家中文教育的发展趋势,相信大会将进一步助推中文教育的发展。

  中国教育部语言合作交流中心—曼谷中心主任赵燕清、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格乐大学中国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罗勇等也在会上致辞,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

研讨会现场嘉宾合影 主办方供图

  鉴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40多年来热心泰国华文教育推广工作,对泰国华文教育作出了卓越贡献,开幕式上,杨金泉向罗宗正颁发了“格乐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国际语言文化学院顾问”聘书。

  本次研讨会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校长、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亚洲语言文化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志锐为主讲嘉宾,分别以《国际中文教育的“表达驱动”教学理念》《东盟中文教育提质增效协同创新策略》《新加坡华语资料库与国际中文教育》为题作主旨报告。

  研讨会有40余篇论文参会,分别在4个分会场依次进行汇报和专家点评。优秀论文将于会后结集出版。

  据了解,此次“中国-东盟国际中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是首届会议,以后每年将定期举行。(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