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务大臣一句话,撕破韩日“重归于好”表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3-03-22

  3月22日电 近日,韩日两国关系迎来大幅回暖。然而,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的一句话,让两国根深蒂固的矛盾,再次浮出水面。

  据韩联社报道,林芳正日前在日本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有关“日本未曾强征韩籍劳工”的言论。对此,韩国外交部长官朴振称,韩国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抗议并表示遗憾。

3月6日,韩国首尔,公民团体抗议韩国政府的二战劳工索赔案解决方案。

  3月21日,朴振出席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据他所知,林芳正此言是指在有关条约中没有“强征劳动”的内容。这或许是日方狭隘的法律认知,韩方决无法理解,也不会接受。

  被问及日方对韩方抗议作何回应时,朴振表示,在此无法透露具体内容,但此事与日本国内政治不无关联。

  此前,韩国总统尹锡悦积极推动韩日关系解冻,但韩国民众并不买账。3月1日,在出席韩国“三一运动”104周年纪念仪式时,尹锡悦称“日本已经从军国主义侵略者变为了携手合作的伙伴”,引发韩国民众不满。

  随后,韩国政府公布以第三方代为赔偿的形式,向二战期间被日本强征的韩国劳工作出赔偿的方案,遭到民众抗议和多方抨击,称是“屈辱外交、无能外交”的结果。

资料图:2022年11月,东盟峰会期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与韩国总统尹锡悦(左)握手。

  3月16日尹锡悦访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会晤,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痛批尹锡悦无视国内公众舆论,“最终选择做日本的仆人”。

  与此同时,被批评为“最糟糕屈辱外交”的韩日首脑会谈,其后续影响正向各界扩散。20日,韩国大学政策学会、全国教授工会等17个教授、研究人员团体表示,“发生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外交惨剧”,敦促政府撤回解决二战被日本强征韩籍劳工索赔问题的第三方代赔方案。

  他们认为,尹锡悦在韩日首脑会谈中表现出的“屈辱性投降行为”,是总统否定历史教训的浅薄认识引发的结果,应该立即撤回第三方代赔方案,尹锡悦应具体表明须承担的责任。

  近日,多个民调结果显示,韩国总统尹锡悦的施政差评率超过60%。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