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竞选之路又添两大难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23-05-28

  佛罗里达州长德桑蒂斯日前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文书参加竞选下一届美国总统

  向长河(国际问题学者)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竞选之路又添两大新难关:一是44岁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日前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这名特朗普一手培养起来的共和党新生代代表性人物将对特朗普再入白宫构成极大威胁;二是特朗普所涉“封口费”案的主审法官胡安·梅尔尚宣布这起刑事诉讼定于明年春季开庭审理——这一时间点恰好与明年总统选举两党预选最密集期“相撞”,料将对特朗普的支持率造成负面影响。

  半路里杀出的德桑蒂斯与特朗普可谓“相爱相杀”,数年前其政治起家离不开特朗普的支持,而今羽翼丰满、势头之猛让特朗普本人都有些忌惮。五年前德桑蒂斯竞选佛罗里达州州长之时,还只是一个当了六年众议员的共和党后辈,因而竞选之时的策略是紧抱时任总统特朗普的大腿,被打上“特朗普的‘学徒’”之标签。在当年最火的一款竞选视频广告里,德桑蒂斯给小儿子讲的睡前故事书就是特朗普的《交易的艺术》——这马屁拍得文艺而巧妙。因此,特朗普前不久在一次采访中公开说,德桑蒂斯2018年能当选州长,都是他的功劳,“他当年求着要我支持他”,“他都哭了”。尽管特朗普的话语有渲染的成分,但可能与实际情形出入不大。

  德桑蒂斯在佛罗里达州州长的位子上政绩斐然,人气极旺,几年之间就成为共和党的新宠。2022年,德桑蒂斯不费吹灰之力实现连任。精明的德桑蒂斯制定的策略并不是否定特朗普,而是把自己塑造成特朗普的“接班人”——一个更青春、更聪明、更高效的“2.0版”特朗普。自担任州长开始,德桑蒂斯在种族、教育、移民等问题上的做法体现了与特朗普的一脉相承之势。他通过一系列立法与行政措施,一手塑造了颇受保守派推崇的“佛罗里达模式”,成功建立起自己反对黑人平权、反对自由主义、维护白人优势地位的保守主义“文化斗士”形象——一个在美国公共生活领域为保守价值观而奋斗的卓越“文化斗士”。

  眼下,共和党正逐步进入“后特朗普时代”,党内在寻找一个“凝聚者”,一个可以继特朗普之后扛起“让美国再次伟大”大旗的人。德桑蒂斯的出现让共和党人眼前一亮,其表现得到了共和党内保守派大金主的认可。据报道,德桑蒂斯已经筹集到了1亿美元,而这还只是竞选刚拉开序幕之时,其强劲的筹款能力让特朗普眼红。

  正因为如此,多年来在共和党内可以“躺赢”的特朗普,认识到德桑蒂斯对自己的威胁。按照美国总统选举的规则,特朗普首先要赢得共和党党内提名,因而必须要过德桑蒂斯这一关。共和党内其他多名参选者,如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非洲裔共和党人蒂姆·斯科特等,特朗普压根就不放在眼里。而对德桑蒂斯,特朗普则不敢大意。美国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特朗普团队已经花费超过1300万美元投放竞选广告攻击德桑蒂斯。就在德桑蒂斯宣布参选当天,特朗普就发布了一条竞选广告,前三个镜头竟然都是德桑蒂斯,第四个镜头是德桑蒂斯和拜登并肩而坐……

  不过,当前特朗普民意支持率相对德桑蒂斯仍大幅领先。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德桑蒂斯虽然在佛州政坛举足轻重,但从全国范围看,大部分其他州的共和党选民可能对他不太了解。所以,他与特朗普的对决,最终结果如何,明年才能知道。

  对特朗普而言,德桑蒂斯是只“拦路虎”,而以“封口费”案为代表的种种官司,则是其竞选之路上的“苍蝇”。老虎固然可怕,“苍蝇”乱飞也讨厌。如前所述,“封口费”案明年春季开庭审理,与明年总统选举两党预选最密集期“相撞”,对特朗普竞选活动必然形成干扰。

  “封口费”案情况大致是这样:今年3月,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以34项重罪指控起诉特朗普,指认他曾委托私人律师迈克尔·科亨向艳星丹尼尔斯支付13万美元“封口费”,以免桃色丑闻影响其2016年竞选总统。随后特朗普伪造商业记录,以“律师费”名义分期返还科亨垫付款项,以掩盖其违反纽约州和联邦选举法规的行为。

  “封口费”案明年3月25日开庭,庭审预计耗时数周,明显对特朗普不利。明年3月是民主、共和两党举行总统候选人党内预选最密集时段。正常情况下,特朗普届时将穿梭于全美各地参加竞选活动,角逐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据美联社报道,听到开庭日期时,特朗普举起双手,表情沮丧。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怒斥道:故意将开庭日期设定在共和党预选密集期,“非常不公平”,“这叫干预选举,这样的事在我国前所未见!”

  除了“封口费”案,特朗普涉及的其他诸多官司还在路上,预计会在明年总统选举之前相继爆出新进展,让特朗普疲于应付。特朗普要想再度入主白宫,还需要打起精神,打一个接一个的“遭遇战”。

  供图/新华社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