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丨对乌援助法“强硬”德“犹豫”? 双方其实各有考量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日期:2024-03-16

近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不排除向乌克兰派遣西方军队的可能性”的言论,在欧洲引发轩然大波。除了马克龙的“派兵论”引发争议,德国内部围绕是否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导弹也存在争议。

当地时间3月14日,德国联邦议会再次否决了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的动议。2月22日,德国联邦议会曾否决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巡航导弹的动议。德国总理朔尔茨3月13日在联邦议会接受问询时,重申不会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导弹。不过,德国在野党及执政联盟内部均有不同意见。德国的在野党联盟党主张向乌克兰提供“金牛座”,并发起相关动议。

无论是向乌克兰“派兵”,还是在乌部署“金牛座”导弹,欧盟主心骨德国和法国最近不仅内部麻烦缠身,而且彼此分歧严重。按照计划,3月15日,马克龙将前往德国柏林,就乌克兰问题与德国、波兰领导人进行磋商。为了维护欧盟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团结,各方有没有可能达成妥协?一起来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陈宇的分析。

法“强硬”德“犹豫”?双方各有考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 陈宇: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似乎在应对俄罗斯的问题上,德国比法国更强硬,甚至给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明显比法国更多一些,但是现在情况好像发生了一些变化。过去相对来说,更灵活的法国开始讨论是不是要向乌克兰派兵的问题,反而德国在是否要提供“金牛座”导弹等问题上变得犹豫了起来。我想导致这种情况可能有三种原因。第一,是俄乌冲突形势的发展导致双方的立场政策也进行了一些微调。第二,法国更关注的是欧洲所谓的战略,它试图希望让自身包括其他的欧洲国家在俄乌冲突中更独立的发挥作用,它更强调这一点,所以现在也是展现出一种在俄乌冲突中更主动的一种姿态。第三,我认为恐怕也是很微妙的,就是现在朔尔茨在“金牛座”导弹问题上,实际上遭到了西方盟友的压力,包括国内批评的情况下,马克龙作为法国的总统,是不是看到了一个能够展现其欧洲领袖争夺主导权的机会,所以表现出了这样一种态度,我想这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法德分歧会缓解 欧洲内部矛盾难消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 陈宇:整体上来看,我认为法国和德国的这个矛盾还是有可能得到缓解,因为对他们来说恐怕支持乌克兰目前来看还是一个共同的利益,但是背后反映出来欧洲内部的矛盾也是一个结构性矛盾,有些矛盾是很难彻底解决的,那么其内部的分歧将会始终存在,也会始终制约欧洲支持乌克兰的能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