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议院高官:F-35战机就是无底洞,“别再往里扔钱了”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21-03-08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近日对昂贵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提出质疑,呼吁“不要再把钱扔到那个耗子洞里了”。据美国“军事”网站3月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近日对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与美国国防部未来战略的符合程度提出了质疑,并将这个五角大楼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项目比作“把钱扔进了一个耗子洞”。

“F-35给了我们什么?”华盛顿州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史密斯在3月5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次线上活动中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有没有办法减少我们的损失?有没有办法能够阻止为这个低能的项目花这么多钱?”

报道称,为期50年的F-35战斗机项目总成本预计将超过1万亿美元,但这款战斗机一直存在故障,包括发动机起火、结构裂缝、冷却线路绝缘层脱落等。由于管理不善和成本超支,议员们还审查了这款战斗机的维护、修理和供应链管理。虽然史密斯承认美国国会不能放弃这一项目,但他希望五角大楼减少对五代机平台的依赖。他说:“我要努力做的是弄清楚我们如何才能得到最具成本效益的战斗机。”



流水线上的F-35战斗机报道称,目前美国空军正在进行一项名为“战术空军研究”,以确定未来武器库中战机的正确组合,并评估“空中优势”无人机如何融入其中。史密斯在过去也曾谈及F-35战斗机的问题,也对其缓慢但稳定的进展给予了肯定。“F-35是采购方式错误的典型代表,但是在可能范围内,他们已经克服了障碍,”他曾在2014年的时候这样说。

F-35战斗机项目需要开发三种子型号的战斗机,分别装备给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这导致了成本的上升,当时就引起了美国国会议员的注意。尽管该计划在最初的几年遭到了反对,但越来越多的议员开始对该机的维护以及扩大计划表现出兴趣,尤其是那些来自拥有隐形战机制造设施或基地地区的议员。

有些参议员说:“作为所有这一切的回报,美国加强了国防安全,促进了就业、出口和国防设施建设。”但随着美国国防部对F-15EX这样的“4代+”战斗机的兴趣日益浓厚,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和克里斯·墨菲开始担心F-35采购的减少会对该战机的发动机生产带来影响,F-35战斗机所配备的F135发动机正是在康涅狄格州东部的哈特福德和米德尔敦的工厂进行生产。2019年2月,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与克鲁兹等多人签署了一封联名信,敦促美国国防部即使新的F-15战斗机入列,也不要减少对F-35战斗机的采购。

随着F-35系列战斗机在包括美国以及全世界多个国家空军的批量装备,其也将成为当下服役数量最多的一款第五代隐身多用途战斗机了。

▲美国现在觉得F-35系列战斗机是失败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日前美国方面却放出消息称,由于F-35系列战斗机目前造价超出了当初的计划,且性能也并没有太好,因此,实际上F-35系列战斗机整个计划是失败的,甚至还因此传出了,美军或将不再继续装备F-35系列战斗机,未来或将转而装备四代半战机的说法。

▲无法在实战中摧毁你那就只好你忽悠到没了便是美国人现在心中的想法(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美国方面的这样一种说辞,虽然,表面上看会让不少人觉得F-35系列战斗机真是一个即贵又没啥作战能力的废材装备,甚至,还可能让许多人以为未来美军真的会拿其他四代半战机来取代F-35系列战斗机在其作战体系中的地位。但如果从深层次分析,其实美国此次放出的这样一个消息,完全可以说得上是大国的一种战略欺骗。其主要原因,便是要忽悠美国目前的几个主要潜在对手,让它们降低对美军的防备心理,并让正在研制或已经拥有第五代战斗机的美国潜在对手,放弃这样一种优势空中作战装备,从而到达不费一弹一枪,削弱对手实际作战能力的目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