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菲投资充满秘密条款?菲财长驳斥后,媒体删文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期:2021-04-04

正如此前一些势力借着“反华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所谓“报告”,大肆操弄涉疆议题,一些外媒也开始在没有真凭实据和亲自调查的情况下,拿着一些“研究报告”诋毁抹黑中国。

4月1日,《菲律宾星报》(Philippine Star)大篇幅援引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智库“援助数据”(Aid Data)今年3月发布的一则“报告”,炒作污蔑在杜特尔特政府基础设施项目的多个中资项目中,充斥着“秘密条款”,这些条款在债务结算方面给了中方不应有的“好处”。

对于这篇报道,菲律宾财政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Carlos Dominguez)4月3日发布了一则声明予以驳斥,指出报道中所谓“中国在菲投资充满秘密条款”的说法是错误的谎言,并澄清了相关情况。

就在菲财长这则声明发出后,《菲律宾星报》也在其官网刊登了致歉声明,并删除了此前的报道。

虽然目前这篇报道已被删除,但在菲律宾财长所发的声明最后部分,也同时附上了《菲律宾星报》4月1日引发争议的那篇报道原文内容。

纵观整篇报道,其中大量内容均援引自美国威廉玛丽学院智库“援助数据”今年3月所发布的一则85页“报告”,题为“中国如何放贷:罕见调查100份与外国政府签订的债务合同”。此外,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全球发展中心(CGD)和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也参与了起草。

《菲律宾星报》声称,有所谓“研究人员”分析了100份总价值达363亿美元的中国合同,发现多份合同的条款对一些发展中经济体“极为不利”,其中包括了菲律宾三个还未完工的中资项目。

“从2014年起,所有中资项目都包含秘密条款,其中自然也包括那三个项目。”《菲律宾星报》声称,这些“秘密条款”对外保密,菲政府并未向任何人披露。

报道还宣称,“援助数据”所发现的问题不仅仅是“合同条款保密”,还有其他问题。比如,在一个价值超2亿美元的大坝项目中,“菲律宾被要求汇集”项目产生的利润,以偿还“用于建设该项目的中国贷款的本金和利息”。

针对这篇抹黑中国在菲投资项目的报道,菲律宾财长多明格斯4月3日发布了一篇声明,对报道内容作出了驳斥,并对相关情况作出了澄清。

多明格斯表示,发布这篇声明的目的,就是为了纠正《菲律宾星报》所提及的问题,虽然这家媒体的报道“可能是出于善意”,但在提到一些中国在菲投资项目时,却出现了错误和谎言,必须纠正和澄清。

声明指出,杜特尔特政府推行的由中国资助的官方发展援助项目,旨在促进国家利益,菲方迄今为止已执行的三项贷款融资协议均是公开透明的,公众可在财政部官网审视查看,并没有菲媒所声称的“隐藏安全条款”。事实上,这些协议跟菲律宾与日本、韩国、法国等签署的融资协议相一致。

“综上所述,不是菲律宾政府的合同中充满秘密条款,而是《菲律宾星报》的报道充斥着矛盾、彻头彻尾的谎言。”声明称,菲政府履行了宪法规定的义务,公开披露了与双边及多边合作伙伴所签署的全部融资或贷款协议。

菲财长多明格斯还在声明的最后强调,《菲律宾星报》若是有新闻专业性,就应该在发表这些说法前,先核实验证,纯粹猜测或推断不是“新闻自由”的标志。

就在多明格斯发布声明后,《菲律宾星报》也在其网站原文刊登了菲财长的声明,同时表示已删除原先报道,并对此事道歉。

这几年来,自从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中菲关系可以说是越来越好,我国曾经甚至还支援了菲律宾军警一批轻武器用于后者剿灭本国国内的贩毒势力,然而根据外媒的报道,就在前不久菲律宾防长却突然宣布,正派遣轻型战斗机前往南海“飞过数百艘中国船只停泊的海域”,并要求船只立即离开该海域。

这样的行为,无疑是对我国的一种挑衅,当然也有国内的军事专家认为,菲律宾此次派出的轻型战机超低空通场会对渔船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干扰,但是战机自己超低空飞行也会有失控坠机的风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