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F-16携AIM-120对中国展示武力中国为何一点也不担心?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21-04-23

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网站4月20日发表文章:为何美国的F-16战斗机携带AIM-120空对空导弹实弹在中国附近飞行,中国空军并不会担心?

从日本横田基地起飞的美国空军的F-16战斗机之一

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日益紧张的局势中,美国空军的4架F-16战斗机,挂载着AIM-120空空导弹实弹,飞往南海。F-16是美国和盟国使用最广泛的战斗机,已经服役了近45年,由于F-35的替换问题,美国空军目前正在考虑进一步订购最新款的F-16。

除了瑞典的“狮鹫”战斗机外,F-16是近几十年来生产的最轻、最便宜的西方战斗机,尽管它的续航力、飞行高度和雷达的尺寸都很有限。由于在日本横田空军基地前沿部署,以及使用保形油箱对该战机航程的改进,使得F-16仍能被用于东亚地区的力量投射作战。

另一架F-16战斗机挂载的AIM-120C-7导弹特写

从日本飞来的F-16战斗机装备了用于远程空对空作战的武器,每架战机携带了5枚超视距AIM-120C-7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和1枚AIM-9“响尾蛇”短程空对空导弹。AIM-120C的射程约为100公里,得益于主动雷达制导,它提供了对付敌机的“发射后不管”的能力。自本世纪初投入使用以来,AIM-120C已被更新的导弹型号所取代,如AIM-120D,其射程延长了60-80%。

其中一架F-16战斗机的机翼挂载特写

而中国的PL-15空对空导弹的射程估计约为250公里,有些人估计其射程可达300公里。中国与F-16最相似的战机型号歼-10使用的PL-12导弹与AIM-120性能相似。较新的歼-10C战斗机,预计将在地区战争中与美国战机对峙,使用性能优越的PL-15,歼-10C还会受益于隐形涂层、新型发动机和AESA雷达—所有这些都是部署在日本的F-16战机所缺乏的。

在南海上空飞行的F-16战斗机还利用了AN/ALQ-184电子对抗防卫吊舱,以此为依托,为这款老旧的非隐形战斗机提供一定程度的抗电子攻击生存能力。这些战斗机携带的导弹都是实弹,美国空军允许对其进行拍照,这表明从横田空军基地起飞是为了对中国展示武力。

中国的歼-10C战斗机

这些F-16的机龄,以及它仍然被美国空军如此严重地依赖的事实,特别是在F-35战斗机仍然不适合高端作战的情况下,意味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可能不会过度关注这些F-16的部署。随着美国加强与中国台湾省的防务关系,紧张局势预计将继续加剧,台湾已经采购了相当数量的美国武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