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强势对华脱钩,中国巧妙设计,去美元霸权

来源:动态大参考 日期:2023-02-01

美国已经定义世界正大进入“大国竞争时代”,且中国是主要的对手。打压也好,封杀也罢,实际上就是推动与中国的脱钩断链。而为了应对美国霸权,为了建立一个更平等的世界秩序,“去美国化”就是一种必然。这是否表明了中美关系正在渐行渐远?

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强调,“后冷战时代”正在被“大国竞争时代”所取代。中国是既有愿意也有实力与美国“竞争”的最大对手。这10年是世界未来的十字路口。而美国有能力也必须赢得“竞争”重塑世界秩序的战略优势。

中美关系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也好,对华战略的“投资、结盟、竞争”三原则也罢,其最终目的就是欲阻断或迟滞中国复兴强国的进程。

而对中国经济科技的封杀和打压,以及欲建立的所谓新自由世界联盟,实际上就是在推动与中国的脱钩断链。目前对中国半导体和高科技的封杀政策,也可以说是一种“选择性”脱钩。

高科技领域的选择性脱钩,有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通过打击中国的高科技,遏制中国经济的提速升级。保持美国经济科技的绝对优势。二是借此推动全面脱钩。以摆脱目前这种一损俱损的尴尬关系。也是为了把中国孤立在西方或新世界秩序之外。当然最终也是在为中美之间的阵营对抗做准备。

其实,对中国科技的打压与封杀政策一直都存在。美国的先进和敏感科技一直对中国采取隔离限制政策。美国维持科技的绝对优势,就可以长期保证经济发展优势。中国可以成为世界经济科技大国,绝不能让中国成为经济科技强国。而没有高科技的优势,中国也就无法建设现代化强国。

由于中国已经建立起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基本完成了现代化基础建设改造计划,全面打击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美国也只能是利用自身的高科技优势维持自己的经济和军事优势。因此,科技封杀与打压,甚至是脱钩,也是一种必然的战略。

对于中国来说,承诺的不争霸不称霸以及和平复兴崛起。也就决定了是通过真正意义的竞争和发展,实现复兴强国梦的伟大目标。

由于美国坚持独霸世界的战略,也就是坚持美国优先的原则,现行由美国建立和维持的世界秩序体系自然也就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一句话,美国霸权就是中国复兴强国梦的最大障碍。

中国不会与美国竞争霸权,但却必须要建立一个平等互利的世界秩序体系。既然美国推动对华脱钩,中国自然也就要推动去美国化。

不仅是中美关系的去美国化,也要推动重塑世界秩序的去美国化。总之就是要削弱美国的霸权。

美国不但自己要脱钩封杀,还欲建立起一个新的反华联盟一道针对中国。对华战略的“投资、结盟、竞争”三原则,已经表明得明确无疑。

通过“投资”,一方面推动结盟,另一方面也是借此控制被投资国。也只有建立起封杀或孤立中国的联盟,才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取得绝对的优势。这就是美国的战略逻辑。

而对于中国来说,利用自身的金融经济优势对外投资,这即是推动全球一体化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但中国的投资绝不是以结盟和控制他国为目的,而是为了建立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秩序。合作是主旨。当然,这也就必然增强了中国与美国“竞争”力。

因此,如果说中国对美也有三原则的话,那就是“投资、合作、竞争”三原则。

既然无法与美国进行平等互利的合作,那就只能是建立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合作体系。亚洲的互联互通也好,一带一路建设也罢,又或是双多边区域合作体系的建立,实际上都是在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推动去美国化。

上合组织、金砖国家、RCEP以及一带一路建设,都是独立于美国之外的国际合作体系。也是推动去美国化的一部分。

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最大的制造国。重要的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力已经明显超越了美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主动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拥有强劲的韧性和发展潜力。这决定了中国对外合作的吸引力,也决定了在区域或体系合作中的重要地位。

美国最大的霸权之一就是美元霸权,要去美国化最重要的就是“去美元化”。而这不单纯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共同的呼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