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允许美使用4处新军事基地,中方回应很直白

来源:兵部十三郎 日期:2023-02-06

中国和菲律宾的关系,原本可以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访华之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在双方争议较大的南海问题上,马科斯在访华期间和访华后曾多次亮明立场。

与中方高层会晤时,马科斯表示,菲方历来主张,不能让海上问题定义整个中菲关系,双方可就此进一步加强沟通。

针对中美地缘政治较量,马科斯向中方保证,菲方将继续坚持和平原则,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不会选边站队,尽可能保持中立态度。

具体到南海问题,马科斯则认为,美国不是南海问题的直接利益相关方,该问题必须由中菲两国进行协商,甚至在涉及亚太地区的利益时,也应由该地区国家来决定,而不需要外部势力插手。

直到近期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时,马科斯还对英国媒体表态,排除了美军重启在菲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并声称外国在本国设军事基地违反菲律宾宪法。

与此同时,马科斯重申,菲方奉行和平政策,军事手段不是南海问题的解决方案,军备竞赛也不是菲方的选项。

马科斯为履行对华承诺,确实拿出了一些实际行动,其中的标志性事件就是,撤换了亲美的军方总参谋长巴卡罗,

提拔了菲前总统杜特尔特的亲信森蒂诺。当时马科斯的这一行为,被外界解读为,重回杜特尔特时期的安全基调,对华友好的同时对美疏远。

不过,最终菲政府未能顶住美方的压力,在驻扎和增设军事基地的问题上,向美方做了巨大的让步和妥协。

早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问菲律宾,商讨达成军事合作事项之前,美媒就密集放风,向菲方施压,声称美方希望届时达成协议,要求菲方开放4个军事基地让美军进驻,明确表示这一举动旨在对抗中国。

据悉,为了达到在菲驻军遏制中国的目的,美方承诺向菲方提供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军事援助,帮助菲军监视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有美国官员透露,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美国又长期是菲律宾的安全盟友,菲方起初不愿站在任何一边,但美方经过数月的努力,做出了一些让步后,双方的协议才敲定了主要部分。

美国防长到访菲律宾后,双方敲定协议的进度加快了。

在美菲多年前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框架下,双方不仅确定了此前商定的5个基地的使用方案,还就使用菲“国家战略地区”指定的4个新军事基地达成协议,关于潜在的第五基地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实际上,菲律宾宪法禁止外国在菲领土上永久驻军,也禁止外国在菲建设军事基地,但美菲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给美军使用菲律宾基地以及在菲驻军开了“后门”。

既然胳膊拧不过大腿,马科斯也不装了,接下来他将访问日本。

而根据日媒爆料,马科斯访日期间,将与日签署涉及国防合作的双边文件或协议,菲日两国还将针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海洋扩张”活动,加强磋商和海上安全保障合作。

菲律宾开放4处军事基地给美军使用,加强同其他国家的防务合作,明显是推翻了之前马科斯的对华承诺。

对此,中方的回应非常直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指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着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是在加剧地区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地区国家应当对此保持警惕,避免被美裹挟利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