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急还是俄国太贪?俄乌战争根本停不下来了

来源:静夜史 日期:2023-02-06

普鲁士军事学家克劳塞维茨在其著作《战争论》中曾指出:“战争是政治的延续”。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古今中外几乎所有战争的本质,即当政治斗争无法调和时,你死我活的战争就成为解决问题的最后选项。

而硝烟弥漫的俄乌战争,似乎也未能免俗。从本质上看,这场发生在乌克兰本土上的战争,本质上是美国与俄罗斯两个世界大国龙争虎斗的冰山一角,而因为两国几十年的矛盾不断积累并最终不可调和,所以才在乌克兰短兵相接。

而短兵相接的导火索,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大打出手。而关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东斯拉夫兄弟为何大打出手并成为不共戴天宿敌的问题,俄乌双方都有着自己的看法。

在俄罗斯看来,乌克兰不仅野蛮压迫乌东的俄罗斯族,公然让俄罗斯颜面扫地。更与西方国家眉目传情,企图加入北约和欧盟,成为西方国家围堵俄罗斯的桥头堡。

所以,为了消除乌克兰政府制造的人道主义危机,保护乌东的俄罗斯“同胞”,更为了确保乌克兰的“中立地位”,使之无法“一路向西”,俄罗斯在“劝不动‘乌子’”的情况下,“只能”霸王硬上弓,用拳头“说服”乌克兰回心转意。

应该说,俄罗斯的考虑,确实有其合理性。毕竟在1991年苏联解体的前夜,为促使苏联在两德统一事件中保持中立,美德等西方国家就曾对苏联许下承诺,保证北约和欧盟最东只到奥得河,也就是德国与波兰的边境。

对于当时的苏联而言,虽然失去了民主德国,但因为“尊重”德国民众的企盼,于是赢得了西方国家的“人心”,所以苏联对这样的承诺相当满意。

但问题是“西方靠得住,母猪会上树”。虽然西方国家嘴上一再表示要信守诺言,但谁能保证东欧国家不想奔向“自由”和“民主”的西方世界呢?于是西方国家在苏联解体后,只能“勉为其难”地接受昔日苏联卫星国甚至加盟国的入伙请求,并配上极不情愿的痛苦表情。

对于这种“表面一套,背后连环套”的无耻行径,作为苏联直系继承者的俄罗斯一度无可奈何。

毕竟一方面,经历了苏联解体的猛烈冲击后,深陷“休克疗法”的俄罗斯对反击西方的背信弃义深感力不从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们上蹿下跳;另一方面,以叶利钦为首的俄罗斯领导人,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始终有着天真无邪的美好幻想,时刻期待着与西方国家称兄道弟。

所以在自己都想和西方国家打成一片的情况下,俄罗斯在道义上就没有理由和争相与西方国家打成一片的东欧国家打成一片。

只是,俄罗斯没有想到的是,在经历了几百年你死我活的对抗后,西方国家早已不讨厌俄罗斯,而是恨之入骨,并时刻准备让俄罗斯当场去世。所以面对俄罗斯天真的期待和自我感动式的忍耐,西方国家斗志再度昂扬,不断蚕食俄罗斯在东欧的战略回旋空间,于是俄罗斯的身边,只剩下同属东斯拉夫兄弟的白俄罗斯和乌克兰。

而相比于“根正苗红”且政局稳定的白俄罗斯,苏联“二哥”乌克兰早已头也不回地走上了“一路向西”的道路,亲西方政客那是前赴后继、至死不渝,除了亲俄的亚努科维奇,乌克兰与西方国家早已彼此没有距离。

只是,乌克兰作为“东西拼接”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有着强烈的“两面性”,具体表现为东西两大部分“旗鼓相当”,乌克兰偏向任何一方,都将遭到另外一方的强烈反对,最好的选择就是不偏不倚的中立。

但问题是,苏联解体后乌克兰从苏联继承的近30%的遗产,尤其是核武器,不仅未能成为乌克兰的杀手锏,反而还成为“大病未愈”的乌克兰的沉重负担。于是在美俄等国的联合忽悠下,乌克兰“光荣”弃核,并顺带失去了中立的资本,只能在左右摇摆中被美俄轮番敲打。

所以,因为亲西方被俄罗斯拳脚相加似乎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从乌克兰的角度来看,苏联早已作古,自己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主权国家,有选择外交政策且不被他国干涉的权利,所以,乌克兰内部再撕裂,与乌克兰平起平坐的俄罗斯,也没有理由左右乌克兰的外交选择。

而且,当年波罗的海三国等俄罗斯邻国加入北约和欧盟,俄罗斯不发一言,为何到了自己这里,俄罗斯就坚决不同意?难道自己不配有跟着西方国家“吃香喝辣”的权利?俄罗斯为何这般双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