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分量,彻底浮现出来了

来源:司马平邦说 日期:2023-03-24

据新华社消息,中俄最高领导人于3月20-21日,在莫斯科,经过两轮长时间会谈,于3月22日发布了近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原本,经过西方媒体对这次中俄元首的会晤的曲解式预热,让人们一直觉得两国元首这次会晤主要是为了摆平俄乌冲突问题,甚至很多西方人都在看,中国会如何援助俄罗斯?或者中国会如何在俄乌之间当和事佬?

但是,当联合声明出来之后,人们缓过味来了,哦,其实,对中俄关系来说,乌克兰危机是一个说起来很重要,但又完全可以放在一边置之不理的第三方问题。这让我想起当年周总理在谈到国家间外交关系时常说的一个词,叫求同存异,现在这个联合声明,应该说就是求同存异的最好范本。

换个角度说,这份《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又极有份量,甚至可以说,它的份量可能要超过之前近10年来两国发布的所有此类合作文件的份量,我这么说,找两个维度证明,其一,就是这份联合声明覆盖的时间维度,它把2023年到2030年,差不多接下来8年时间,中俄两国都要合作干什么事,基本上规划清楚了,就是叫“深化”。

试问,在当今世界,还有哪两个国家能如此详细地规划未来8年的合作呢?我相信,这个声明是独一份。

其二,就是它的货币维度,就是说,它到底值多少钱?这个怎么算呢?在2022年,中俄两国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900亿美元,同比增长29.3%,202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肯定会破2000亿美元,就是说,到2030年,即使两国贸易额年年零增长,接下来8年的贸易总额也会达到16000亿美元;

但,这怎么可能呢,所以,用未来8年的长远视角看,这个联合声明包含的双边贸易总额,我看最后一定会突破3万亿美元,甚至是接近4万亿美元,这这就是它的货币维度,你说份量重不重?

当然,这些只是我对这个联合声明很肤浅的理解,相信过不了多久,国内权威机构和媒体就会对这份声明里的重要性进行更准确的解读的。我们这个世界,虽然有接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但是,中、美、俄,是3个位于最顶层的“惟三”国家,其他的那些国家,从层次上说,都处于它们之下;

并且,基本上都分别从属于这3个国家的序列,然后,大家组成了一个类金字塔的世界。我们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有志气的国家、民族,新的说法叫中国式现代化,而且时时都在付诸行动,但想实现它,除了我们中自己在文化上、制度上、物质上的努力之外,还有两个极重要的要素,还必须要从外部摄入,一个是丰富的能源和资源,一个就是更先进的科学技术;

有意思的是,俄、美两国,恰恰是可以为中国提供这两种好东西的国家,俄罗斯有着世界上最丰富的能源和资源,美国有世界上最雄厚的更先进科学技术储备。2022年,中俄贸易总额是1902亿美元,而中美贸易总额是6906亿美元,两者相差3倍还多;

但是,实质上,这两份看起来悬殊的国家间贸易额,对中国来说,份量其实差不多,别看中俄的1902亿显得少,那是因为能源、资源本身价格就是低的,但是充足的能源、资源,对中国的经济繁荣、现代化建设、国家竞争力,是极为重要的,要建设好国家,没有充足的能源、资源怎么行?

尤其是,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和基础建设大国,所以,俄罗斯对中国来说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6906亿美元的贸易总额,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可能就是中国能从美国获得更为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产品的供应,这一部分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也是中国自己暂时不具备的,而这笔贸易额之所以有这么高的额度,是因为美国为中国提供的更先进技术和产品,价格是高昂的,远比能源、资源昂贵得多;

当然,中国之所以乐于交易,在于,我们要实现自己的宏图大志,必须得到这方面的供应。但是,这里面还有一个明显的区别,为今之时,俄罗斯从能源和资源上,对中国的供应,不但物美价廉,而且几乎是敞开供应,不会对你设限,当然,通过贸易,中国也会为俄罗斯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更先进的技术。

而在另一边,美国的更先进技入和产品,虽然中国不惜于花大价钱购买,但美国却越来越不想对中国供应那些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了,或者说,凡是被认为是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美国都在限制供应。

美国之所以进行限制,因为它深感,如对中国进行这方面的敞开供应,中国则会更快在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上超过自己,甚至是碾压自己,这又是美国人现在绝对无法接受的,所以它们认为这样的贸易关系里也有巨大的风险。

而俄罗斯之所以能对中国进行能源、资源上的敞开供应,因为俄罗斯人没有美国人的疑虑,而且,俄罗斯也会把跟中国扩大贸易额,作为让自己获得更先进的技术和产品的机会。这其中的不同,大家明白了吧?

能源和资源,其实与先进的技术,对我们这个现在极有志气,极想实现伟大复兴的国家来说,其重要性是一样的,但是,中国要想从俄、美这两上最重要的供应国获得它们的难度,却是有着天壤的悬殊,一个对你敞开了供应,一个要卡死你的脖子。

而且,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就是,真正从稀缺性上说,俄罗斯手里的能源、资源是不可再生的,不可替代的,而美国人手里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即使先进到顶了天,也算不上是不可再生的,不可替代的,正如华为公司,在受到美国残酷的技术封锁之后,用了3年时间,居然实现了13000颗器件的替代开发,但如果你地壳下根本没有那些能源、资源,用30年也无法实现替代。

中国对俄罗斯来说是不可替代的伙伴,俄罗斯对中国来说也是不可替代的伙伴,其实,美国对中国来说,本来也是不可替代的伙伴,但是,现在美国出于畏惧中国赶超自己的小人之心,已经开始主动要把中国替代掉。

其实,现在中国在许多领域,技术的先进性已经在追平和超过美国,科学技术嘛,只要我们能埋头苦干,相信凭自己的努力,最终都能超过美国。所以,如此说来,俄罗斯手里的,可以源源不断提供给中国的能源和资源,对我们的经济繁荣和现代化发展来说,还是相对更重要一些。

这就是中俄两国接下来要依照这份联合声明以及相关合作协议,在未来8年时间,进行更为深化合作的重要意义,也是俄罗斯这个国家,作为中国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的重要意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