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有“毒”,中国大量抛弃美资,对赌美元破产

来源:A视野 日期:2023-03-24

风浪越大,鱼越贵

前几天,我一个朋友问我,手里的美刀以后怎么办?

事情的背景是,天天看着里面外面各种资讯漫天飞舞,连马路边下象棋的老伯伯们都觉得中美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

那么,手里拿着美刀,未来会不会被作为“敌产”没收了?即使没有,以目前美国人债务的情况,万一爆雷,美刀资产信用崩塌,手里的美刀会不会大幅贬值?

很明显,这个问题已经是非常多朋友的“刚需性提问”了。

只要稍微有点余钱,大家总会去思考如何配置才不至于被通胀吞了实际购买力。2014年以前就一直有不少人捣鼓美刀资产,可是这几年下来,先不说增值保值,能不能安全就已经是很可疑的事情了。如果再考虑一下增值保值问题,以今天美国“高通胀+高债务”的基本面,估计很难了。

不得不说,美元之所以还有信用,原因确实很多。其中,过去40年的信誉是非常重要的,这毕竟是实实在在的“宝贵经验”。

但是,如果我们看看美国人的债务情况,其实是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了。

数据显示,美国联邦政府2月份的预算赤字扩大了2620亿美元,使本财年前五个月的赤字达到7230亿美元。显而易见,加息已经正式传导给金融、财政、实体等方方面面了。过去我们说过,加息最多1年,必然传导显性化。如今来看,来了。

而另一边,在俄罗斯被金融制裁后,偏离中立立场的瑞士,现在正在面临大量资金外流导致的金融风暴。

同样,自11月起,中国黄金储备开始逐月增加。事实上,已经累计买了102吨。这也意味着,中国加速处理美元资产的同时,也在对赌美元信用破产。

事实上,像中国这么操作的后进国家越来越多,大家都像是动物感知到地震即将到来前那样,各处避难。

也难怪目前美债被境外实体持有的比例越来越低,从去年的48%暴跌到现在的31%。核心原因是,针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先例一开,尤其是美国在俄乌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又是如此的肮脏,这让其它国家都没有多少“安全感”。没有安全感也就算了,还要没收、还要金融封杀、还要收割。

当前全球滞胀格局已经基本成型的背景下,结合上世纪70年代的经验,越来越多的国家抛弃美刀资产,投身黄金囤货,也就是大势所趋了。

从2018年至今,要关注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关系。

具体而言,当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比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高,金融市场称之为“倒挂”,则说明经济衰退不远了。

回顾过去40来年,只有3次是倒挂出现后美国经济没有进入衰退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这三次都是美联储赶紧放水刺激,救市行情拉升,属于超前部署。而凡是没有干预的,倒挂出现后,最多一年,就经济或金融市场不行了。

那目前我们面对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2-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超100个基点,打破40多年来纪录。我们此前说过很多次,这就是经济衰退的信号。而且保持时间越久,倒挂幅度越深,除非后面强力放水刺激,否则很难避免经济衰退了。这个鲍威尔不可能不知道,然而,在现在的美国国内的民粹氛围下,美联储早已没有了该有的独立性。

各位,有关上述的知识点,我们都知道,其它国家的大佬和精英们会不知道?不可能!

因此,大家现在拼命减持美刀资产,就是重大危机爆发前的避险行为已经启动。

本质上,就是看空美国,看空美国金融市场,看空美元,因为美元即将成为有毒资产。

进一步而言,这些国家的看空是有理有据的。

以今天美国人的骚操作,美元信用贬值的速度远远超过美国创新的速度。

美国之所以可以成为老大,原因很多,但是要大家配合你,起码你要多创新、全力创新,带领全球各地一起提高生活水平。

然而,今天的美国毫无创新的勇气和耐力,就想着金融收割赚快钱,不断的稀释和透支过去自己积累的红利、信誉和霸权。

当长时间内大家都接纳这种情况,甚至视之为正常情况,那么,灾难的种子就已经播下了。

不仅如此,美国现在都不太关心全球贸易体系的顺畅问题,为了确保自己的垄断租金,各种打压、破坏贸易,哪怕明知这会激化债务风险和损害美元信用,也在所不惜。

然而,各位,当贸易不能解决债务压力,随之而来的必然是战争。

一起做生意,原本就是双赢。现在美国人说是中国人占了他们的便宜,这就是胡说八道。而如果还按照这套歪理去施政,则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时候,谁还长期大量拿着美刀资产,风险能不大吗?

信用贬值周期,所有人都会被裹挟,任何坚守信用底线的做法都会面临自身财富的巨大折损。

但是,美国希望的是他们的亏损和债务全部甩给其它国家,丝毫不顾及自己的创新动能已经不行了。不要看天天扯GPT4,看上去是很牛逼的样子。

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美国的债务是急速飙升,美国的工资还在拼命涨,美国的失业率极低,但是,美国的GDP竟然完全涨不动了。这明摆着就是美国的实际劳动生产率增速已经崩塌了,不行了。

我们中国要血拼产业升级,就是在人口危机中想办法拔高自己的劳动生产率,来对冲。

可是,美国竟然丝毫不关心自己的劳动生产率萎靡不振,继续债务驱动经济增长,这能有好处?

如果不是因为霸权,估计美刀早就是厕纸了。去年英国女首相还想学习美国人的骚操作,英国就差点金融爆仓,这已经非常说明问题了。

另一边,我们也应该看到,美元在我们手里,其实已经不是钱了。

美国不断的限制我们买什么东西,只想着把中国人手里的美刀全部变成美债接盘侠。至于我们所需要的战略物资、高科技产品、知识产权等,美国人全部封杀。

假设未来有一天美国人还要没收我们的美刀,那么,连白纸都不如。

因此,中国现在最好的方式,就是尽快将手里的美刀用于采购全球各地可以买到的核心资产、资源、设备、零部件等等。真的等到美元信用爆雷,那我们损失更大。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其实正在跟美国人爆雷事件之间赛跑。即,在爆雷爆发前,我们到底可以买到多少自己想要的东西。

当然,釜底抽薪之举,还是要拔高我们的国民福利水平。

原因也很直白,当年我们拼命出口导向囤积美元,除了产业能力不行,还有就是内需不行,而内需中民间消费能力偏弱是根本。民间消费能力差,主要是国民福利严重不足,大量的民间资金被拿走了搞产业升级和出口补贴美西方国家的消费者,替别人背负通胀20年,损失堪比两次世界大战。回过来,人家美国还说是我们占了他们便宜。

因此,加快强化国民福利,提升消费型内需的实际购买力,这样就不需要如此依赖外贸出口了,也就对美元的依赖更少了。

本质上,我们真正最难处理的卡脖子问题,根本不是产业,而是国民福利严重不足。

这个问题一旦大幅缓解,则中美攻守易势,中国才拥有属于自己的新一波繁荣周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