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威胁要逮捕普京,俄罗斯撂下核报复的狠话

来源:枫叶君评 日期:2023-03-24

对领导要尊重。但是,国际刑事法院几天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的那张逮捕令,就非常不尊重这位领导人。上周五,这家位于荷兰海牙的法院以犯有战争罪行对普京发出逮捕令。

从那时起,有关各方对于话已出口这个基本事实倒是非常尊重,时不时就争吵几句。先是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生气地说:这在法律上是无效的。其实,女士说错了,不是在法律上无效,而是在现实中办不到。可德国人不这么看,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办。

德国司法部长布施曼上周六说,如果普京进入德国领土,逮捕令将被执行。这话一出,惹怒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擅长以口头核打击震慑西方的梅德韦杰夫。

梅德韦杰夫说:“让我们想象一下——显然这种情况永远不会实现——但尽管如此,让我们想象一下,它已经实现了:一个核大国的现任领导人去了一国领土,比如德国,然后被捕了。这算什么?这将是对俄罗斯联邦的宣战。”

在发布于社交媒体上的一段视频中,梅德韦杰夫强调了这样做的严重后果:“在那种情况下,我们所有的能力——我们所有的导弹等等——都会飞向(德国)联邦议院,飞向(德国)总理办公室。”梅德韦杰夫没有使用“世界大战”这个说法。

但是,因为德国遭袭击将启动北约集体自卫权,而北约同俄罗斯发生战争将意味着全球冲突,因此,副主席的这种描述实际是在告诉世人:逮捕普京的任何企图都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本周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已用相似语言威胁了国际刑事法院,说,逮捕令形同一张厕纸,而那些法官们现在应该“仔细看着天空”。

法官们听不下去了,认为梅德韦杰夫的话是对一个国际司法机构的“威胁”。对此,俄罗斯司法机构则认为,光威胁还不够,还要调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本周一宣布对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卡里姆·汗展开刑事调查,还要对该法院的另外几名法官进行刑事调查,声称,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发出逮捕令“明显非法”。

现在看,德国似乎没有打口水仗的习惯。至少在媒体上,德国总理府还没有说,如果俄国人敢朝德国议会发射导弹,德国就用最新型的“豹2”主战坦克去撞克里姆林宫的传达室。对于普京惹上官司,旁边的人也都不想闲着。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的办公室主任古利亚斯说,如果普京总统进入匈牙利,他将不会遭到逮捕,因为,国际刑事法院发出的逮捕令“没有法律依据”。但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显然怕事儿不大,他呼吁《罗马规约》的各缔约国执行针对普京的逮捕令。布林肯前天在美国参议院回答提问时表示,“我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任何一个缔约方都有义务履行它们的责任。”

乌克兰对短期内抓到普京显然不抱希望,但却认为,抓不到人不等于不能审。乌克兰总检察长科斯廷上周对路透社说,即使俄罗斯领导人不能被逮捕并亲自出庭,他也应该因入侵乌克兰而受审。

他表示,特别法庭应当追究俄罗斯军政领导人的战争罪行,“可以缺席审判,即使犯罪者不在被告席上,为国际犯罪伸张正义也很重要”。话说得已经够多了。只是现在的问题不是在法律条文中,也不是在法庭里,而是在战场上。

首先是俄罗斯方面。政治关早已失败,联合国几次全体表决已经说明了问题。但这还不是最后,关键在军事关,俄军是主动出击的一方,尤其在战事推进不顺的总形势下,必须立住脚。否则的话,普京再“镇定自若”,梅德韦杰夫口中再导弹嗖嗖,也难以掩住内心的一丝不安:他们秋后算账怎么办?现在这才刚刚春天。

其次是乌克兰。被占领土还在俄军手里,克里米亚不用说,去年9月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搞的所谓“公投”虽然不被国际承认,但是,票也投了,地方也被俄罗斯控制,连保长、县长、省长都有了。乌军作战英勇,世人有目共睹,但是,面对军事上仍具有优势的俄军,向俄占区的推进依然艰难,顿涅茨克小镇巴赫穆特的血腥保卫战仍在艰难进行。

第三是同样重要的西方。关于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美国就表现得比基辅需要的弱,总统拜登几次明确拒绝泽连斯基的要求,认为,乌方现在不需要F-16战斗机。乌克兰要加强空中力量,目前只能先用波兰和斯洛伐克提供的苏制米格29。美国原本准备向乌克兰交付艾布拉斯M1A2主战坦克,但为了将交付时间提前到今年秋季,决定改为提供翻新版的M1A1。

德国在向乌克兰提供“豹2”主战坦克问题上迟疑了很久,现在虽然松口,但却耽误了大量时间。现在,波兰提供的“豹2”坦克即将装备乌军第四坦克旅,这将是首批走上战场的西方先进主战坦克。

然而,从目前看,西方在军援乌克兰问题上依然很有“节制”,这从F-16上看得很清楚。如果拜登政府依旧保持目前的节奏,乌克兰战争将不可避免地长期化,“土地问题”解决不了就不可能有和平协议,而军事问题又无法搞定,提供武器不是为了打胜而仅仅满足于占理的一方不败,那这场战争就很难看到尽头,结果很可能是持久战,同时搭售各种游击战。

俄军将长驻乌克兰,而乌军则将袭击着战斗下去。联合国开会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现在要看的是军队对军队,乌克兰-西方合作对付俄罗斯。没有一个明确结果,上哪儿找总统去?

国际刑事法院的逮捕令只能存档,尘封将是大概率,梅德韦杰夫也用不着发着狠往海牙和柏林射导弹,至于抓捕普京,更是一团毛线,那不是逮捕,而是根本逮不着。总之,无论对哪一方,光嘴上说都没用,还是赶紧干正事儿吧。视国际法院的逮捕令如厕纸需要实力,逮捕总统更需要战场上的决定性胜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