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一个小国要出圈,成俄欧唯一的搭桥人

来源:虚声 日期:2023-03-30

它是匈牙利。

就在俄罗斯和西方在匈牙利问题上陷入死结之际,匈牙利出现了一个变数。

荷兰电视台3月26日播出了采访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的内容。

西亚尔托在采访中称,由于匈牙利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愿服从外部势力发号施令,美国已将匈牙利视为政治对手。

这段话在地球村的外交舞台上并不罕见。不少和美国关系不咋地的国家,都会这么说。但匈牙利还是有所不同,它既是欧盟成员,也是北约成员,本质上是美国的盟友。

西亚尔托在采访中称,“我们没有将他们视为对手,因为美国是匈牙利的朋友,我们是盟友。但美国现任政府将我们视为对手,因为我们有一个爱国的保守派政府,其正努力维护国家利益。我们不想听从来自外部(对我们)的指指点点和发号施令,而(美国)现任政府不喜欢这一点”。

分析西亚尔托的言论之前,首先得了解这个人。匈牙利在欧洲政坛算是一股清流(和中俄关系比较好),而匈牙利的西亚尔托在欧洲政坛其实颇有硬汉特质。

01硬汉

中国建国之初,国际环境并不乐观。苏联率先承认中国之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逐渐承认中国,匈牙利便是其一。从那时开始,匈牙利和中国便开始了科技、文化、外贸等领域的交流。当然后面随着中苏关系破裂,中匈关系也受到了影响。

冷战结束之后,中国随着改革开放而壮大,中匈关系再次好转。

西亚尔托出生在1978年,正好是中国改开的起点。在他成年之后的1997年,中匈两国签署双边协议,各种交流更加深入。

这种国与国之间的深度交流,影响了年轻的西亚尔托。由于青少年时代地缘裂变(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的冲击,他的志向是当一名外交官。为了了解中国,他尝试通过阅读中国名著的方式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

大学毕业之后,西亚尔托便正式进入匈牙利外交部担任翻译官。他还加入了一个叫青民盟的党派,并在27岁那年成为青民盟的主席。他的外交事业也在2012年到达巅峰,当选为匈牙利外交部长。

虽然匈牙利是西方国家中的一员,但西亚尔托并不想随着西方的指挥棒起舞,他对东方的中俄有着自己的理解。

特朗普上台之后,和中国大打贸易战,并且宣传美国是特殊的一个。这种思维让包括匈牙利在内的很多国家反感。2019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欧洲,警告欧洲国家不要与中俄走得近。西亚尔托愤怒地回怼,“你当地球是美国的吗?这种做法根本不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从此一怼成名,竖立了硬汉形象。

疫情期间,西亚尔托本着客观立场为中国的疫苗站台而赢得中国的好感,“我国一半民众已经接种中国的疫苗,但并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北约和欧盟大力制裁俄罗斯。匈牙利在这个问题上同样坚守自己的立场,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西亚尔托表示,“我们是为数不多的决定不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欧盟成员国之一,其原因是,我们反对任何导致军事行动升级的行为。”这个立场和中国类似。

根据俄塔斯社报道,匈牙利现任政府与拜登政府之间的关系已“陷入危机”,匈牙利领导层在俄乌冲突等问题上的立场不受美国待见,匈牙利政府指责华盛顿试图干涉匈牙利内政和支持该国的政治反对派。

02历史差异

那么匈牙利为什么会如此选择呢?

这个问题其实颇为复杂,有着非常凌乱的历史和现实脉络。

匈牙利位于中欧潘诺尼亚平原,面积仅9万多平方公里,主体民族是马札尔人,与周边的国家和民族格格不入。

北面是斯洛伐克(再往北是捷克和波兰),属于西斯拉夫人。

西面是奥地利(再往西是德国),属于日耳曼人。

南面是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属于南斯拉夫人。

东南是罗马尼亚,属于拉丁人。

东边是乌克兰,东斯拉夫人。

匈牙利在中间,和周边人种并无直接关系。说明匈牙利人并非欧洲本土的土著,而是从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对周边国家认同感不强。大家看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面孔上有些东方的影子。实际上在欧洲,匈牙利人的面孔和身材上的东方元素较多。

那么匈牙利人是怎么跑到那里去的?历史上有人猜测,其祖先可能是与汉帝国争霸失败的匈奴人。当然这种猜测并无定论。

一个与周边国家有着明显差异的小国,想要维持自身的存在感,就必须有一点与众不同的外交特征。这种情况下,在美国要和中俄搞对抗之时,匈牙利亲中俄,在欧洲的特征就展现出来了。

当然地球村的政治,终究是现实的。匈牙利亲中俄,也并不是为了展示自身个性,而是有着现实的利益基础。

03蛋糕

匈牙利亲中俄可以获得诸多现实蛋糕。

首先,中俄会重视匈牙利。比方说现在西方和俄罗斯对立,但匈牙利在部分领域继续和俄罗斯合作,就可以获得俄罗斯方面的优惠。

其次,作为欧盟的一种备选。

大国博弈犹如一场混合战争,从来都不是非黑即白,而是始终存在多种选择。匈牙利在欧盟范围内,也算是德国的小伙伴。很多德国不便说与做的事儿,可以通过匈牙利说出来。

1867年,奥地利帝国为防止匈牙利独立而合并成立奥匈帝国。

了解历史的都知道,奥匈帝国和德意志第二帝国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最终因战败而解体。匈牙利先是于1919年3月建立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随后(8月)被霍尔蒂·米克洛什为首的军人推翻,成立君主立宪的匈牙利王国。

匈牙利和德国一样,因为战败国被《凡尔赛条约》盘剥,失去很多领土,怀恨在心。

德国崛起后,帮匈牙利将失去的领土夺了回来。二战爆发后,匈牙利成了德国坚固的盟友。直到二战最后时刻,德国剩下的唯一盟友便是匈牙利。

抛开是非立场不论,匈牙利在二战中绝对算德国的真朋友。

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欧洲发起一体化进程。匈牙利在欧盟中一直扮演着与众不同的角色,把敢于坚持自己原则的风格保留下来。德国由于被美国钳制太深,很难真正发出自己的声音。

实际上从德国的利益来说,要想恢复雄风必须摆脱美国的控制。而摆脱美国控制的方式,就是与中俄保持正常的关系,而不是屈服于美国的利益。正因如此,默克尔时代否决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尝试,并且在能源层面和俄罗斯建立了稳固的关系。如果不是美国2014年在乌克兰搞颜色革命,把俄罗斯往绝路上逼(俄罗斯因颜色革命夺走了克里米亚),欧洲现在大概率还是风平浪静。

德国和法国曾经想搞欧洲军,也被美英搅合了。这种情况下,匈牙利表现出亲中俄的立场,实际上是给德国和法国保留了一个不与俄罗斯彻底对抗的桥梁。

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美英推动西方和俄罗斯进入全面对抗的状态,但这并不完全符合欧盟的利益。欧盟中的德国和法国需要欧洲平静下来,要不然会被美国持续吸血。但是德国和法国又被意识形态绑架,至少在表面上要做出和俄罗斯对抗的样子。

之前北约体系内有两个愿意与俄罗斯保持接触的国家,分别是土耳其和匈牙利。

但是土耳其并非欧盟成员国,而且和德法关系都不咋地;前不久土耳其同意了芬兰加入北约,实际上是给俄罗斯背后来了一刀,相当于间接被美英收买。

现在只有匈牙利有可能成为俄罗斯和欧盟之间的通道。这个角色如果扮演好了,足够让匈牙利出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