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总理的儿子没管住嘴,把不该说的全说了

来源:孤烟暮蝉 日期:2023-03-30

内塔尼亚胡之子一张嘴,不该说的全说了,原来以色列国内近段时间的骚动,有着美国的一份“功劳”,颠覆以色列,美国究竟想干嘛?

日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儿子耶尔·内塔尼亚胡发布了一条推文,指出以色列民众近期的示威游行,是由美国政府在背后资助,目的就是为了推翻内塔尼亚胡政府。

按理来说,以色列身为美国的铁杆盟友,应该是不至于被美国这般陷害才对,可美国政府为什么会希望以色列国内发生骚动,并且想要把内塔尼亚胡赶下台呢?

原来,虽然以色列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内塔尼亚胡与拜登的关系并不是很亲密,甚至还有过摩擦。在拜登还不是美国总统,而是在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他就与内塔尼亚胡曾经发生过争执,包括在伊朗核问题上,双方也存在分歧。

除此之外,拜登还曾经批评内塔尼亚胡的政策,例如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而在内塔尼亚胡再次出任以色列总理后,内塔尼亚胡还曾明确表示,将会继续热情地与中国发展关系。

因此,这样的内塔尼亚胡,自然就不会受到美国的待见。而内塔尼亚胡儿子口中的拜登政府资助的抗议活动,指的是近段时间以来,该国民众因内塔尼亚胡想要推动司法改革而引起的骚动。

自内塔尼亚胡再次出任以色列总理后,先拿了该国的司法机构开刀。内塔尼亚胡认为,该国目前现有的司法系统太过强大,缺乏监督和平衡,因此,他想要改变该国最高法院法官的遴选方式,赋予政客任命法官的决定性权力,其次,再赋予议会能够推翻最高法院裁决的权力。

简单来讲,也就是内塔尼亚胡的司法改革,旨在削弱该国最高法院的权力,赋予政府更多的权力,让其领导的政府在推动一些政策时,能够不受到该国最高法院的干扰。

因此,正是这场司法改革,引起了该国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该国自由派认为,这样会破坏以色列的司法独立性,进而破坏了该国的民主。

所以,近段时间以来,以色列国内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反对司法改革的浪潮,不少民众上街示威游行,抗议内塔尼亚胡的司法改革。

而站在美国的角度来看,若是内塔尼亚胡的司法改革能够顺利推进,那么内塔尼亚胡在想要推进一些不太符合美国利益的政策时就会少了很多阻碍。因此,在拜登本来就与内塔尼亚胡存在摩擦,且不看好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色列政府的前提下,如果美国真的资助了以色列国内的示威游行,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

这里还需要提及的是,内塔尼亚胡在推动司法改革时,所要面临的压力不仅只有该国国内民众的示威游行,还有不少西方国家也在对内塔尼亚胡进行施压。

首先,是欧盟对内塔尼亚胡政府发出警告,称若是内塔尼亚胡执意推进该国司法改革,那么将会把以色列踢出能与欧盟进行数据共享的国家行列中。其次,就是拜登的直接批评,拜登称,短时间内将不会邀请内塔尼亚胡访问白宫,且警告内塔尼亚胡,必须终止推动这场司法改革。

由此可见,以色列国内的这场司法改革,已经不单单只是该国国内的事情了,西方势力也想要干涉其中。因此,如果说以色列境内的抗议活动,背后没有美国的支持,想必也不太可能,毕竟美国本来就是玩转颜色革命的老手,只不过这一次的对象,放在了自己的“铁杆盟友”身上。

而让内塔尼亚胡更头大的是,这场反对司法改革的浪潮,还席卷到了内塔尼亚胡政府内部,一是以色列多个驻外使馆纷纷罢工;二是该国国防部部长约亚夫·加兰特也站了出来,呼吁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独立日”前暂停推动司法改革。

虽然加兰特在事后遭到了内塔尼亚胡的解除职务,但加兰特的遭到解职,成为了推动该国民众抗议达到高潮的导火索,该国民众的愤怒彻底被点燃,而就是在这种压力下,内塔尼亚胡不得不做出妥协,宣布暂时停止司法改革。

虽然推动司法改革这一事目前看来是告了一段落,由内塔尼亚胡的妥协而终止,但这也能看出,内塔尼亚胡现在的处境,几乎是“众叛亲离”,外部势力不断施压,内部政府也不听指挥,几乎濒临分裂。

其实整件事情看来,说来说去,也就是各方势力在争夺以色列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而以色列之所以能成为美国的铁杆盟友,必然是付出了比其他国家更大的代价,那就是美国无孔不入地渗透,因此内塔尼亚胡在想要推动何种改革时,必然也要先过美国这一关。

此情此景让人不得不感慨,就算内塔尼亚胡政府这次是做出了让步,决定暂停推动司法改革,但假以时日,当他想推动另一项政策,而这项政策又刚好同司法改革一样,对西方构成威胁时,那么今天内塔尼亚胡的遭遇必然还会再次上演。

对于所有有着美国“铁杆盟友”身份的国家来说,想要决定自己的命运,或许本身就是一种原罪,这再次验证了那句话,“当美国的盟友,比当美国的敌人还危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