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被中国逮住的间谍特务,日本才不管死活

来源:孤烟暮蝉 日期:2023-03-30

继岸田文雄拒绝会见中国大使后,中方安全机关部门逮捕了一名在华活动的日本间谍,本就不稳定的中日关系,因为此事再度添加了一些波澜。

日前,我国外交部证实,我国有关部门在本月逮捕了一名日本间谍,并且根据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的透露,此事已经通报了日本驻华使馆。

按理来说,逮捕了这名日本公民的是我国国家安全机关部门,如果不是中方侦查了许久,且已经得到了确凿的证据,我方安全机关部门都不会贸然行动,去逮捕这名日本公民。而且此事也已经得到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证实,该日本公民确实在中国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因此我们大概率是不会存在抓错了人,或是冤枉了好人的情况。

然而,在面对中方的依法办事时,日本政府最高发言人却表示,要求中方尽快释放这一名日本公民,且要求中方允许日本领事馆官员与其会面。

日本政府的这两个请求,可谓是无理至极,换一个角度来讲,难道日本政府在该国抓获了其他国家的间谍后,会这么轻易地让这名间谍如此舒舒服服地跟自己人见面,并且再回到自己的国家吗?日本政府办不到的事,又凭什么要求中国办呢?

更何况,显然我们已经有了确凿的证据,这名日本公民根本不是什么普通人,而是危害到我国国家安全的日本间谍,本身就已经破坏了我国的法律,那我们又怎么可能会如此轻易地放人呢?因此日本的请求,我们必然是不会同意。

讽刺的是,这不是我国第一次抓获日本间谍,自2015年以来,至少有16名日本间谍被我国抓获,而这一名就是第17名。据悉,日本政府在安排间谍去到别的国家时,不一定安排的是政府组织里的人,更多地偏向于喜欢选用民间人士来从事间谍工作,而我们民间舆论也流传着一个说法,日本“全民皆谍”,可见日本政府喜欢挑选民间人士从事间谍工作不是空穴来风。

实际上,从清朝末年开始,日本就有许多不属于政府组织里的民众来到中国发展,同时收集大量情报,然后再卖给日本政府,而这些情报在当时日本发动对华战争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日本政府喜好挑选民间人士来从事间谍工作已经是日本政府的一贯作风了。

而这样做对于日本政府来说还有一些好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当这些人被中国安全机关部门逮捕时,日本政府能够撇清关系,毕竟这些人都没有政府背景,同时日本政府也就能辩称,这些人不是日本政府所派来的了;

其次,这些民间人士大多早已在中国发展多年,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和人脉,所以日本政府也就节省了很多前期培训的昂贵成本;而且当这些人被逮捕时,由于他们是民间人士,没有政府背景,那么日本政府还能赖掉各种给予这些人的抚恤和赔偿。

而这名最新被中国逮捕的日本间谍,同样也是从事着普通工作的日本人,据悉,该间谍是日本安斯泰来制药集团在中国分公司的高管。公开资料显示,该制药集团是日本第二大处方药制药企业,同时也是日本在华投资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总部设在北京,因此,该间谍也有可能也是没有政府背景的日本民间人士。

对此,别看日本政府现在还在吵吵嚷嚷地要求中国放人,但其实也有可能只是做做样子,走个流程,大多时候日本政府恐怕都不会在乎这些民间特务的死活。

这里需要提及一个细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发表此事时还说了一句话,“日本类似案件屡有发生”。言下之意也就是直言“日本政府早已是惯犯”。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中国综合国力渐强,各大领域都逐渐远超日本甚至追赶上美国的背景下,日本对中国的发展越来越不安,明面上不仅与美国及其盟友一起,粗暴干涉我国内政,不断炒作“中国威胁”,暗地里也在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危害我们国家安全。

由此可见,即便日本作为我们的近邻,但却是我们不得不严防死守的国家之一,旧恨还没了结,日本政府又拼命添加新仇,本就不稳定的中日关系,经过此事又更加摇摇欲坠了,而这一切,也都是日本人的过错。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