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去美元化”大潮,人民币迎来天赐良机

来源:天涯时事 日期:2023-03-31

最近几天,世界“去美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闻不断:

3月28日,东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开幕。会议的首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减少金融交易对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依赖,转向以当地货币结算。

3月29日,我国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采购交易在上海达成,此单交易是中国海油与道达尔能源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达成的,液化天然气资源来自海合会国家阿联酋,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成交量约6.5万吨,这标志着我国在油气贸易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探索迈出实质性一步。

同一天,巴西外交部引述的巴西贸易和投资促进局(ApexBrasil)的一份声明宣布,巴西已与中国达成一项协议,以本币而非美元进行双边贸易交易。

另外,再加上前段时间俄罗斯养老金系统用人民币,沙特用人民币贷款……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这么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去美元化”,这是极为罕见的。

毫无疑问,人民币在这场“去美元化”大潮中备受关注,国际化速度在不断加快。

其实,人民币国际化是从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开始的。

但是,在以前,我们只能在新闻上零星看到一些人民币国际化的信息,比如中国和阿根廷进行了货币互换、缅甸宣布人民币为官方结算货币、中国开通铁矿、原油期货等……

以前,每年看到一个这样的新闻都能让我高兴好几天。但是,现在似乎已经有点麻木了!

说实话,这两年我明显感受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不断地加速,呈现出“四面开花”的局面。

世界各国为什么要加速去美元化?

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美国滥用美元的霸权地位,动辄就对自己看不顺眼的国家发动制裁,破坏了美国金融系统的信用;

俄乌战争爆发以后,美国及欧盟不要脸的冻结或没收了俄罗斯央行3000亿欧元的资产……

强大的俄罗斯的资产都能随便地就被欧美给冻结或没收了,还有哪个国家敢保证自己的欧元或美元资产不被冻结或没收?

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国控制着美元支付和结算系统,按照原本的规定,只有得到联合国的授权,美国才有权冻结某个国家的美元支付和结算系统……但是,现在美元及结算系统已经完全成为美国打压异己的工具,美国政府想制裁谁救制裁谁,想没收谁的资产就没收谁的资产!

试问,在这种背景下,哪个国家不害怕?

如果美国干涉你的内政,你批评它,会不会被美国金融制裁?如果美国要你对其完全开放市场,你不放,会不会被美国金融制裁?如果美国的企业不遵守你们国家的法律,你惩罚它,会不会被美国金融制裁……

美国滥用美元的霸权地位,滥用支付和结算系统,已经让世界各国非常担心了,自然要考虑“去美元化”。

第二,美联储乱印钞票,乱用货币政策,造成了世界各国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动荡;

自从世界将美元当成国际货币以后,美联储对自己的的定位就是——它不仅仅是美国的央行,也是世界的央行。

也就是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仅仅要考虑美国国内的经济,还要考虑世界的经济。

假设,现在美国的经济非常差,需要降息或印点美元刺激经济。但是,世界各国使用美元进行贸易发展得非常好,经济不冷也不热,不希望美联储调整其货币政策……

既然你美联储是世界的央行,那么你就不能只考虑美国的利益,不能完全按照美国的状况进行货币调整……

可以说,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总体上还是不错的,世界经济在美元的“帮助”下,发展得非常快。

就算在2008年次贷危机期间,美联储都有所克制。

那时,美国害怕世界担心,不敢肆无忌惮地印美元,还求着中国用持有的大量美元去购买美国国债……

但是,现在呢?

现在的美联储已经毫无顾忌了,印钞机想开就开,想加息就加息……完全不顾世界各国的感受和利益!

现在的美联储已经完全成为美国政府的工具,失去了其独立性,在美国政府的指使下,动不动就大放水,然后又激进加息……让整个世界经济陷入严重的动荡之中。

[!--分页符--]

第三,美联储不断大放水,导致美元不断贬值;

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按理是必须要有“保值”的责任的,否则世界各国谁敢大量储备美元?

按照正常道理,大家都使用美元,持有的美元每年贬值2-3%,那个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但是,看看现在的美元……

贬值幅度达到了5%以上,最高的时候甚至达到了9%。

你储存了100万美元,一年后就变成了95万,甚至更低,谁能受得了?

您要知道,现在做企业,年平均利润也就是6%左右,赚的钱都不够贬值的。

你说在这种背景下,谁TM还愿意储备美元?

以前美元一家独大,相对于美元,其它国家的货币更不靠谱,而且结算系统还被美国控制着,大家没得选择。但是,现在美元的信用和价值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世界各国自然要想尽办法“去美元化”了。

毫无疑问,在世界“去美元化”的大潮下,人民币必会成为很多国家的一个重要选择。

中国是世界加工厂,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持有人民币可以直接购买中国的商品;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物价控制得比较好,贬值幅度完全在大家可接受范围内;中国也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系统,建立了各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

在这种背景下,必然有很多国家要考虑把人民币作为自己与中国或其它国家贸易的“中介”!

看看现在的美国,在世界上有多少仇人?

看看美国制裁了多少国家?

中国、俄罗斯、伊朗、伊拉克、朝鲜、叙利亚、利比亚、缅甸、委内瑞拉、古巴……

再看看中国。

我们提倡“合作共赢”,提倡“命运共同体”,我们从不轻易的和人结仇,我们也不干涉别国内政、不金融洗劫其它国家,我们和其它国家合作的时候从来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美国在全世界拱火,在全世界制造战争和动荡,但是我们中国却在促进和平——前段时间,在中国的“牵线”下,沙特和伊朗这对世仇都化干戈为玉帛了;中国始终在推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和平,而美国却在不断的拱火;美国给世界送去的是战争、杀戮和动乱,中国给世界送去的是和平、是商品、是利国利民的基础设施……

不和其他国家结仇,不欺负其他国家,不干涉其他国家,其他国家使用了人民币和中国的跨境支付系统自然就不用担心中国像美国那样制裁他们!

看到这,你就会明白,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势已经起来了,势不可挡!

虽然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势不可挡了,但是我们绝对不会走美元霸权的老路,因为中国人从来就信奉勤劳致富,而不是抢劫致富或掠夺致富。

更何况,美元霸权也并非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

美国产业为什么会空心化?

还不是因为美元霸权!

美元想要成为国际货币,那美国就必须要让其他国家向其大量出口商品,否则其他国家从哪里获得美元?无法获得足够美元,自然没有办法和其他国家用美元进行贸易。

美元想要成为国际货币就必须大量进口,因为只有那样才能将美元释放到世界上。所以,美国必须要维持庞大的贸易逆差。

特朗普和中国打贸易战,说中国的廉价商品冲击了美国的就业,其实他真的错了,让美国产业空心化的不是中国廉价的商品,而是美元霸权。

试想:如果人民币想要替代美元的地位,那么是不是要允许其他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口商品,否则他们如何获得人民币?或许有人会说,我们可以借他们啊?但是,你想过没有,他借我们的人民币怎么还我们?或许有人说,拿矿产、石油等商品还啊?但是,也有很多国家没有那些怎么办……

不管你有多少种想法,只要人民币想要成为像美元那样的霸权货币,那么就必须要允许其他国家向中国大量出口,否则是无法支撑霸权货币体系的。

你觉得成为像美元那样的霸权货币对我们有利吗?

现在的美国还有哪些产业?

只有高度发达的金融业和其他国家难以竞争的高科技产业。但是,那些行业是普通人能从事的吗?

真要到了那一天,我们绝大多数的人恐怕就只能到超市做个收银员,只能靠政府发放的“食品券”维持生活,只能靠吸毒麻醉自己,只能靠抢劫……就像今天的美国一样。

所以,我相信,中国从来没有想过要让人民币成为像美元那样的霸权货币。

那么,人民币国际化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标准又是什么?

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是:我们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的时候,不被别人掐脖子,不被别人收割——不像以前那样,没有美元我们就无法购买到生产生活必需的石油、粮食等;不像以前那样,害怕持有的美元被不断贬值;不像以前那样,害怕和美国有利益冲突的时候被美国金融制裁……

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就是:中国可以使用人民币购买所有我们必需要的商品,我们可以用人民币到世界上购买石油、粮食、铁矿等商品就行了;中国出口商品只收人民币,因为我们不想收其他国家的货币,被贬值了或冻结了!

我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准就是:人民币占国际货币的20%左右即可。

2021年全球贸易总额达到28.5万亿美元,中国进出口规模为6.05万亿美元(约40万亿人民币),约占全球总贸易的21%。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要替代美元,而是要拿下世界20%左右的份额,低于20%我们的进出口安全就难以完全保证,高于20%我们的产业就会受到冲击……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要替代美元或欧元什么的,更不是想要利用人民币的地位去金融洗劫其他国家,我们只是想自保。

只要人民币能占国际货币的20%左右,那么美元霸权自然就不存在了。

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如果美国再大规模印钱,那么大家就会大量抛售美元,这让美国再也不敢随意开动印钞机;

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如果美国再随意制裁一个国家,那么大家就不会再使用美国的跨境支付和结算系统,而是使用中国系统,这让美国再也不敢随意制裁其他国家了;

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如果美联储再暴力加息想要制造美元荒洗劫其他国家,那么大家就可以使用人民币,这让美国再也无法金融洗劫一个国家了;

……

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要替代美元,而是为了自保;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要替代美元,而是要制衡美元;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要替代美元,而是要打破美元霸权……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世界!

人民币国际化就像一场艰苦的战争,虽然我们的地盘还很小,虽然敌人的城池还很多,但是我们已经得到了民心,我们每一天都在向敌人发动进攻,每个方向都在获得胜利,已成燎原之势……

人民币国际化,势不可挡!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