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刚刚夺走中国的世界第一,成莫迪最大噩梦

来源:一个坏土豆 日期:2023-04-12

现在,印度的人口已经增长到14.1亿,联合国将在最近宣布,印度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一直保持着快速的人口增长,1947年印度独立时只有3亿人口,到现在增长超过了10亿,并且预计在未来的40年里还将继续增长。

有很多媒体认为,印度的超级体量会提升它的国际地位,尤其是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在很多全球议题上,也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些中国人来说,也对此很焦虑,因为在他们看来,人口就是第一生产力,印度的人口超过中国,必然会让他们大有可为。

成为第一人口大国,对印度来说,究竟是喜讯还是噩梦呢?其实啊,咱们先别忙着瞎猜,看看印度自己是啥反应。对于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度是真的一点也不开心。

印度总理莫迪,在多个场合发出警告,担心人口的过度增长会导致一系列的危机,在去年印度的独立日,莫迪又专门强调了这个问题,认为人口爆炸会严重影响印度的发展,还特意点名夸奖了少生家庭,说他们很爱国。

是不是很惊奇,莫迪说印度人啊,你们只要少生孩子,就是爱国者!其实,印度一直在搞计划生育,从1949年时就成立了计划生育协会,到现在搞了70多年了。在上世纪60年代,印度的人口增长速度达到最高峰,生育率一度突破了6,短短的20年时间,就从3亿人口增长到6亿,翻了一番。

这让当时的印度总理英迪拉大为恐慌,开始推进铁腕人口控制政策,作为印度的铁娘子,英迪拉能动手绝对不多哔哔,简单粗暴的进行控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甚至直接要求生过孩子的印度人绝育,否则将无法拿到政府的各项补贴。于是印度掀起了一股绝育狂潮,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超过800万次绝育手术,当时的数据据说有70%以上是被强行或者连蒙带骗搞的手术.....

直到今天,印度依然在执行严格的生育政策,如印度的北方邦规定:一对夫妇拥有超过2个孩子,将无法享用国家福利与领取政府补助,并且也无法成为地方政府公职人员。而且,独生子女享受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如优先录取一流大学,获得提供到20岁的免费医疗和保险,获得免费的教育直到大学毕业,在公务员录取中给予优先录取等。

事实上,由于印度持续的推进这项国策,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到今天,印度的人口生育率已经从6.0跌到了2.2左右,但印度政府依然觉得人还是太多了,因为印度的平均年龄仅仅为28岁,按照这个势头下去,他们的人口增长还将持续10年以上,一直达到16亿人口。

那么,印度一直搞的生育政策对不对呢?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如果当年印度如果随遇而安,不管不顾的随便生,按照那时的趋势,今天的印度人口绝对会超过20亿,在80年代就是毫无争议的第一人口大国了。那印度会是什么状态?我们可以参考下埃及。在过去的10年,埃及人口暴增2200万人口,总人口超过一亿,是全球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大家可能觉得一亿的人口一点都不多,因为从地图上看埃及,感觉面积挺大,可是,沙漠地区占了整个埃及的95%,真正能够适宜人类生存的面积只有区区不到5万平方公里,这相当于只有我们哈尔滨市的面积;一个城市塞进去一亿多人,想想啥感觉?

于是所有的埃及人全部拥挤在狭长的尼罗河流域;人口的快速增长并没有为埃及带来强大的生产力,反而是沉重的负担,埃及每年的粮食的五分之四都需要向国外购买,每年光这笔开支至少就是外汇储备的20%以上。

为了维护社会稳定,至少让人不挨饿,埃及政府每年拨付31亿美元,让每个埃及人可以每个月免费领取150个大饼,平均下来每天可以领5个,所以到埃及满大街的看到的都是大饼,虽然天天吃得早腻了,但至少都能饱肚子。

为了应对每年急剧增长的人口,埃及除了买粮食,就是拼命的盖房子,因为人太多了,要给地方住啊。在埃及的居民区,可以让密集恐惧症的人崩溃,楼房和楼房之间几乎没有间隔。但这依然还是不够,于是大量的穷人涌入6平方公里的卡拉法公墓,选择在墓穴居住,与亡魂共享生存空间,这成为了埃及特有的景观。更要命的是,埃及的人口出生率并不会有所遏制,现在18-29岁的青年人口为2020万,相当于人口总数的21%。

15岁以下的人口占总人口的34.2%,埃及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是年轻人,而65岁以上人口仅占3.9%。也就是说,现在的大量年轻人和即将成长的青年,埃及的人口出生率不会降低,还会稳定增长。但埃及根本没有足够多的产业,也没有办法为这么多年青人提供就业岗位,于是每年政府大量的招募公务员,居然超过了700万,这还都是正编,如果把临时工算上,埃及有1200万政府工作人员,占了总人口的11%以上!

[!--分页符--]

这还绝对不能批评埃及冗员严重,人家也是没办法,要提供岗位。但是依然有40%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于是每年都有超过300万埃及年青人出国务工,寻找工作机会。埃及也被人口增长折磨到崩溃,搞计划生育搞了40年,奈何埃及全民都是信教的,根本不听政府搞的这一套,所以埃及都不敢奢望生一个就好,而是提出自己的目标两个就够了,制定的政策是家庭如果只有两个小孩,政府会提供一系列的补贴政策,多了就不管了。但并没有什么卵用。

大量的国际观察组织认为,在本世纪,埃及的人口肯定会突破3亿。这必然会导致人道主义灾难。好了,我们话说回来,印度为什么对人口增长感到恐慌?因为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印度适龄劳动力人口中在城市只有40%在工作,剩下的人无法找到合适的岗位,或者说印度没有那么多的产业去提供工作机会。再多个几亿无业游民是多么恐怖的事情?

所以,看看这个数据,看看这个就业率,莫迪当然每天慌得不行,睡觉都不踏实,对快速增长的人口如临大敌。其实吧,所谓的人口越多越好,人口是第一生产力,完全是一些人掰着脚丫子瞎想出来的,人口越多越好,那多到什么程度算好?比如中国,是20亿好还是30亿好,总得有个数吧。其实,我们作为一个家庭成员,就很清楚多少个孩子是合适的?

一个家庭,绝对不是孩子越多越好,否则会拖垮一个家庭的生活,最后一个孩子都养不好。同样的,一个企业,要有多少员工合适呢?老板也绝对不会傻乎乎的拼命招聘,这样就把公司玩死了,而是根据公司的实际业务需求和拓展计划,来制定合理的招聘计划。那既然如此,一个国家,凭啥就人口越多越好呢?国家同样需要根据自己的产业结构状态来分析,多少人口才是合适的。如果每年动辄上百万人参加国考,几乎近一半大学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到某些重点中学当老师动不动就要求博士学历.......

显然,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高端产业不足,或者说产业升级的目标还没有完成,并不能为所有的年青人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岗位,导致内卷的出现。可是还是有很多人嫌人口太少了,真搞不懂他们怎么想的。只有工业化和不断的产业升级才能提供大量的人口就业机会,但是印度显然是不具备这个能力。2019年的数据印度的工业产值为3895亿美元,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

我们工业化提供的岗位,至少是印度的7倍以上。有合适的工作,人口才能创造价值,否则,都是无业游民,就只能是负担了。印度的人口红利从来就不存在,农业人口占总比重的70%,也就是近10亿人,10亿人生产的粮食是3.1亿吨粮食,人均0.31吨;法国的农业人口是大约300万,生产的粮食是6416吨,人均21吨;法国要创造印度同样的财富,只需要印度1/67的投入.....

因为印度并没有推进农业现代化,人口也不能进入工业化。但是如果让印度搞农业现代化,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呢?那结果会更惨,印度会直接崩盘!一旦农业现代化,印度最多只需要一亿农业人口,剩下的9亿人还都是佃农,就都麻溜的失业了。这9亿人一旦涌入城市,目前城市的就业率本来就只有40%,同样找不到工作,于是这会是啥情景?一个国家近10亿人没事干......

想想都是噩梦。所以印度要庆幸的是,他们和巴西不一样,巴西搞的全是大农场,用机械化的方式在生产粮食,而印度还是原始的耕种方法。但这好歹给他们解决了10亿的就业问题。所以,人口要成为动力而不是负担,需要人口能进入工业化的环节,能够找到匹配的工作,不说能成为工程师,至少能成为产业工人,但这首先需要能够有教育,但印度有2.87亿的文盲,而且印度脱盲标准极低,会写自己的名字就算能识字了......

其实我们从印度身上就能看出来,所谓的人口红利,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即使人口多要成为消费大市场,那至少也需要人人都有工作,有薪水,这样才能有消费力啊。对于政府来说,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希望人口无限制的多下去,否则就业是个大问题,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政府考虑的是怎么多搞产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没几个正常人希望人口越来越多,否则人多多堆起来了,房价能不贵吗?

工作能不难找吗?人多了,博士生都去抢本科生的工作干,只有人少了,机会才更多,本科生都有可能得到博士生锻炼的机会。事实上,从二战之后到今天的80年时间,由于技术的发展,工业化的效率越来越高,科技不断的在干掉就业岗位。

原来一个一万人的工厂,现在可能只需要一千人就能达成同样的生产目标,更要命的是,还不断的有无人工厂、无人码头、无人货运这样的新技术出现,使得能提供的岗位更少了。

所以,对于印度这样的国家来说,人口,不可能成为红利,只有可能成为灾难!很多人发愁说印度比我们人多,我们打不赢怎么办?真的想多了......你以为打仗就是一人发一把西瓜刀,排队互砍拼人多吗?冷兵器时代都不这样干,何况现在,决定战争胜负最重要的是科技。

1884年,英国军队在南中非洲罗得西亚的一次战斗中,首次使用了马克沁机枪,一支50余人的英国部队仅凭4挺马克沁重机枪击退了5000多非洲人的几十次冲锋,当场打死了3000多人。

所以,是要拼数量,还是要拼质量?说回印度,中印战争的历史数据伤亡交换率是1比7,这还是在60年代,那这50年过去了,双方国力的差距更加拉大了。现代战争不是拼人力的时代,否则没有哪个国家愿意去发展科技,印度如果想在人口上进行碾压,根据交换比,至少需要120亿人口才能勉强有胜算.....

到现在还有漫漫长路....那印度的生育率至少要达到30.26以上.....另外,还需要他们有足够的体能翻过7000米的喜马拉雅山.....等印度超过100亿人口的时候,我们再去发愁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