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成全球变局的超级鲶鱼,让拜登恨得牙痒痒

来源:A视野 日期:2023-04-12

沙特这个国家,现在来看,不可轻视了。

自从王储上来,路子野,打破常规的事情时有发生,可以说已经大有“鲶鱼效应”。

事实上,近期,沙特干了好几件大事,每一件都是直接搅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大事。

我们先来看看,沙特此前有一个周一,突袭式宣布石油产能减产,直接把拜登气炸了。

石油减产,意味着沙特要保价。

但是,沙特保价,那美西方国家的通胀怎么办?通胀控不住,那岂不是PUA美联储继续加息?

而我们都知道,现在美联储加息已经到了引爆银行危机的程度,这再加下去,还不出事?

所以,看着沙特像是战五渣,可人家干出来的事情,那绝壁是可以要了美国人的命。

再加上沙特跟俄罗斯、中国眉来眼去,估计美国人早就是咬牙切齿了。

截至目前,美国也只能用撤出安全保障作为威胁,可是我们没有看到沙特很当一回事。毕竟,沙特始终是站在共和党这边的。是的,这又直接涉及了美国两党乱斗的大问题。

如果说以上事件已经够劲爆了,那沙特跟伊朗来中国谈合作、谈复交,这就更加劲爆了。

尽管都是信仰伊斯兰教,但是,分属完全不同的阵营,一直各种乱斗。现在,竟然给足中国面子,在中国的斡旋下,加速推进和谈,还要合作做生意。这放在2年前都是不敢想的事情。

核心原因很明显,中国给了沙特王储想要的东西了。

沙特现在看出光靠化石能源混饭吃也混不了几年了,急需工业化转型和新能源转型。而这两块能够给予沙特帮助的,放眼全球,也就中国这一家了。况且中国已经是沙特石油的超级买家,直接塞钱给沙特助其产业转型期平滑过渡。试问,沙特要长期内部稳定,还不听你的?

然而,事情并不是如此简单。

目前,中国企业已经井喷式的涌入沙特,直接帮助沙特进行大规模的基建、建厂,配置5G等等。尺度和规模之大,已经到了令人乍舌的地步。

在面对美国可以随时冻结、没收俄罗斯的外储的前提下,沙特心中其实也是发慌的。

因为,无论以前关系如何,美国一旦翻脸,可以如此没有底线,那谁还会不慌?

对于今天的沙特而言,面临的战略级别的两难是显而易见的。

你不听美国的,可能人家就直接废了你;你要全听美国的,自己的国家战略自主权就荡然无存。

考虑到现在美国的债务危机、金融市场风暴、信用垮塌等几十年未有的大事件逐步集中爆发,沙特其实只能另谋出路。

更可气的是,美国自己发展页岩油,等于美版“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为辅”。

美国和沙特在产业领域的互补,如今直接变成了直接的竞争对手。

也就是说,石油美元体系,其实在美国发展页岩油后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危机。

那么,你让沙特没有担忧,如何可能?

沙特内部稳定,全部是靠卖油赚钱对内发福利。你现在把人家赚钱的工具给废了,那沙特还没有等到外部威胁出现,或许就已经被内部要求福利的民众给干死了。

所以,沙特的异动,并不是脑残式的,而是一种挣扎,在外部威胁和内部维稳之间,沙特只能被动选择“攘外必先安内”。

于是,地缘政治关系开始松动,石油美元可以忽略,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事情。

另外,近期美西方国家的不少金融风暴中,沙特多多少少都是利益相关方。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不管是美国还是瑞士,根本都不关心沙特的利益。直接收割,让沙特血亏,导致人家相关负责的部长级别的大佬都下台。

一方面,沙特长期耕耘美西方的金融市场;一方面,真的有个什么事情,人家照样随意割你沙特,甚至瑞士可以直接打劫。

因此,对于沙特而言,眼见美西方国家金融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不往东边走一走,不去做个对冲,如何可能?

以今天美国人的疯癫,真的有个三长两短,直接割了你沙特海量的对外投资,原本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沙特急着跟中东地区的各方力量和解,表面看是为了解决美国力量撤出后的权力真空。

但是,真正关键的是,沙特既然要发展经济,要产业转型,绝对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

对于沙特而言,到处做生意,哪怕是和过去的敌人做生意,都是阶段性的重要战略。

可是,沙特的这些异动,却已经开始深刻地影响金融、地缘、实体、大国博弈等方方面面了。

沙特的异动,意味着石油美元体系进一步松动,未来美元在没有大量实物资产底部作为支撑的情况下,美元长期贬值已经是必然的事情了。

当“沙特—俄罗斯—中国”产业循环体系构建起来后,等同于核心资源和核心制造业之间构筑了强大的利益联盟。

而这个体系的对手盘,将会是美西方国家的不断膨胀的债务,以及他们恬不知耻的超发货币。

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沙特—俄罗斯—中国”产业循环体系联合控制产能,则未来全球滞胀的程度只能高估,不能低估。

毕竟,滞胀的具体特征就是,相比需求端,供给严重短缺,物价直接飞起。

当然,这也意味着,长期来看,贵金属的价格是值得高看的一头的。

因为,作为全球法币的扛把子,美元信用不再,将是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的重大现象级灾难。

由于40年没有高通胀,40年积累的美元信用大家还有思维惯性,所以,一旦雪崩,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还要感谢拜登,这货天天拖时间,不让爆雷,不也是给我们所有人更多准备的时间吗?

中东地区的异动,从来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否则当年小布什为什么要出去干架?

沙特不断向中国的方向走近一点,连接的是我们的一带一路计划、美元体系、美联储利率、全球通胀水平、中国出口的形势等等重大事件。

以目前已经成型的趋势来看,中国并没有直接跟美国正面硬刚,而是选择在美国全球统治的薄弱地方猛戳,是非常高明的一步棋。

将来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用人民币跟我们结算,那么,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健、略带高估也将是必然。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国内的通胀形势,我们的核心资产,其实有了更大的外资支撑。

一切刚刚开始,向着正确的方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