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再次对华翻脸,更换打法是必须的

来源:防务全球观察 日期:2023-04-12

三天释放三个敌对信号,菲律宾再次对华翻脸,我们必须清楚一个教训?更换打法是必须的,中国第一步该做什么?  

在中美大国对抗的背景下,一些国家的挑衅行径并不罕见。甚至可以这么说,我们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未来挑衅的国家会更多。

但话说回来,挑衅的国家虽然变多,但基本是走走过场。像连续挑衅,一心展现敌意的国家并不多见。

日前,菲律宾就充当了这样一个典型,连续三天时间释放三个敌对信号。其一是菲律宾公布新增4个美军基地的位置。

据报道,新的基地中,有基地直接朝向南海。特殊的位置,已经将美菲的险恶用心暴露出来。

美军对付中国的意愿有多强烈,不用再过多强调,在这次事件中,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菲律宾。

这样一个国家,明知美国的对抗用心,还要凑上前去迎合,菲律宾究竟是出于什么心态?

唯一可能的解释是,菲律宾本身已经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出了战略选择。他们或许还沉浸在美国勾画的“战略蓝图”中。

紧接着,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传出消息,美菲之间一场最大的联合军演即将开幕。

早在几周前,美菲联合军演发言人就站出来表示:这将是美菲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联演行动。

在美国的炒作下,美军在印太地区的任何一场军演活动都已经变味了。说得好听点是军演,说难听点就是直接向中国示威。

而且,军演规模阵仗越大,示威的意味就越浓厚。对这一点,菲律宾不可能不清楚。所以他们主动参与进这样一场对华示威活动,敌对信号已经十分清晰。

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当下,这样的军事行动,只会将局势引向更糟糕的境地,增大中美战略误判的风险。

往更大的层面说,菲律宾勾结美国进行这样的军演,严重威胁到了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最后,菲律宾释放的第三个信号是,菲律宾官方宣布,菲律宾和美国防长将会在不日内在华盛顿举行会谈。

这一次会谈,可以说是阔别已久的,是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会谈。

美国费尽周折将菲律宾请过去,目的只有一个:彻底说服菲律宾一起对付中国。

我想,连续三天释放敌对信号,菲律宾已经想好了。既然他们反复翻脸,中国就必须更换过往的“打法”。因为事实已经证明,中国对挑衅的回应,不足以让菲律宾清醒。

如果说过去我们应对菲律宾的挑衅行为,多数是以口头警告为主,那么接下来我们更换打法,必须软硬兼施,而且更换打法的第一步要更侧重强硬的军事回击。

比如说,加大在南海填海造陆的力度,增加相关军演活动的频率等。菲律宾仗着有美国撑腰就如此嚣张,那中国不妨让他们清楚,究竟美国能不能为他们兜底!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