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府重审中企投资,汉堡港项目出变数

来源:迷彩熊 日期:2023-04-14

据观察者网报道,德媒披露,德国外长贝尔伯克访华之际,中企对德国汉堡港“福地”码头投资项目出现变数。

德国经济部12日透露,“福地”码头已被列为德国的关键基础设施。

德方正在评估是否继续允许中企中远海运入股该码头。德国法律规定,如海运或河运码头年吞吐量达到327万吨,将被视作“关键基础设施”。

而在2023年,德方预计“福地”码头吞吐量将明显在这一规模之上。德国汉堡公司则证实,今年年初德国相关部门已将该码头列入“关键基础设施”行列。

这一变故不会导致中企投资直接中断,但显然德国政府将对是否许可继续投资重新进行评估。

德国方面的变卦,距离其同意中企入股不过半年时间。朔尔茨曾任8年汉堡市长,其带头推动的中资入股“福地”码头项目或被推翻。

中企中远海运原本与德国汉堡公司达成了持有“福地”码头35%股权的合作意向,德国政府六部门联合对此事进行审查。

随后朔尔茨推动下,入股一事以妥协方式达成。中远海运持股“福地”码头24.9%股权,不触及25%的审查线,无需德国政府部门联合审查即可成立。

该项合作原本被视作朔尔茨推动中德经贸投资往来决心的体现,对德国汉堡港的发展而言也利好明显。

汉堡港是欧洲第三大码头,中企则是汉堡港最大合作方。中企入股将明显为汉堡港的未来发展提供确定性,并注入港口业务发展增量。

汉堡集团董事长上月23日呼吁德国经济部对“早已通过”的投资,做出“最终同意”。指出汉堡集团已为此等待了18个月,呼吁德国政府为汉堡港为主的135万个以上港口工作岗位负责。

但显然,德国政府相关部门并未听进去汉堡集团的呼吁。在“25%投资审查线”无法设限后,德国相关部门又推动“福地”码头成为“事关德国国家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

再度将汉堡集团与中企中远海运的此次合作,推入不确定中。这样反复无常的做法,是对德国商业信用的损伤。

或带去影响中企对德国投资信心的系列连锁反应,给处于高压之中的德国经济构成损伤。

当下由于美国策动、加剧的俄乌冲突影响,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各国整体处于投资、工业流出状态。

汉堡集团等德国企业处境艰难,汉堡集团主动推动与中企达成码头入股协定,显然是对中企将带来的经济活力抱以期待。

中远海运入股“福地”码头后,或给汉堡港带去三方面转变。一,港口装卸量提升。不论是出于成本节约还是便利性考虑,入股后中企都有向汉堡港进行更大海运分流的必要。

二,汉堡港发展体系更为明晰。有了中企带来的确定性船运增量后,“福地”码头及其他汉堡港所属码头的扩建改新便能提上日程。

中企所带来的基建、资金资源,有能力给汉堡港发展面貌带去一新。三,汉堡港将融入中国带来的全球海运形势再布局中。

中企引领着从货船制造到航线选择的全球海运形势,汉堡港如将中企拒之门外,也将错过中企带来的转折机遇。

德方不应在同中企达成协议或拿到投资后翻脸,这在损害汉堡港的发展远景,也难免影响德国的整体投资环境。

期待德方多做有益中德两国互信的事,而非给两国经贸投资的进行人为设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